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的路子走对了”——国际人士热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的路子走对了”——国际人士热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0日09:3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国外嘉宾热议的话题。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张钟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明智之举”“方向正确”“对世界经济意义深远”……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国外嘉宾热议的话题。

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今年首次以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身份出席论坛。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她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点赞”,并进一步说:“从更广层面来看,对中国有利的结构性改革,对世界经济也会有所裨益。”

“毫无疑问,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和路径是正确的。”作为这个高级别论坛的“常客”,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告诉记者,中国要提升经济质量,就必须优化经济结构。“在这个过程中,控制信贷过快增长很重要,提高公共服务产品的质量也很重要。”

在论坛分组会演讲中,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费慕礼从中国已化解的过剩产能聊到今年的目标量,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去产能课题了解得比较深入。

“中国进行雄心勃勃的结构性调整,以应对全球挑战。”他说,“从实际情况看,改革已经初见成效。”

沃尔沃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泰特告诉记者,当前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的改革不仅是国内事务,也将对全球产生影响。

“我认为,改革虽然在短期内带来阵痛,但长期来看,将有助于实现可持续、有韧性且包容普惠的发展。”他说,“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必要的。”

厄尼·思拉舍从事能源行业工作,他所在的Xcoal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冶金煤炭供应商之一,核心业务是销售低、中、高挥发性硬焦煤。对于中国眼下正积极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拉舍认为“这路子走对了”。

问及中国的改革是否影响到其公司在华业务,思拉舍摇摇头,“这些改革更多影响那些低效的钢铁煤炭企业,而对于那些拥有现代技术的企业其实是好消息”。

除了给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点赞”、畅谈改革对世界经济带来的新机遇,与会的国际政商人士还不忘为中国出点子。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指出,中国虽然在金融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但仍需进一步加快。“要确保资本得到合理配置,确保资本配置产生合适收益。”

英国战略咨询类公司“思特”董事长尼古拉斯·比尔则告诉记者,国有企业改革应该放在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位置。“国企在国家经济中占据特殊地位,在全球不确定性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时代,如何提高国企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国面临的一大考验。”(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