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6年产权市场成交国有产权(资产)超2000亿元

2016年产权市场成交国有产权(资产)超20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0日14:1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3月20日,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产权市场在推动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存量资产,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6年,全国产权交易机构共成交国有产权(资产)合计金额2199.1亿元,平均增值率近20%,引入超过720亿元的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20日,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产权市场在推动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存量资产,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6年,全国产权交易机构共成交国有产权(资产)合计金额2199.1亿元,平均增值率近20%,引入超过720亿元的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记者了解到,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规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2016年下半年以来16家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增资扩股,引入社会资本406亿元。中石化川气东输项目成功筹集社会资本228亿元,支持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不少企业在引入外部股东的同时,也引进了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拓展了新的市场空间,强化了国有股东与其他股东的战略协同。2016年中国华电、中国电信等46家央企的子企业通过转让部分股权的方式,引入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优化了公司治理,培育了新产业,激发了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产权市场通过国有股权的有序流转和吸收增量资本入股,加快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的融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健全国企治理结构。

北京、上海2家产权交易机构属于我国产权市场第一梯队,目前只有这两家产权机构具有央企增资扩股业务的资格;央企产权转让业务资格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家产权交易所获得。

据悉,2016年共有440家国有企业通过上海联交所以产权转让或增资扩股方式实现混改,引入社会资金规模达到537亿元。其中产权转让方式482宗,511亿元;增资方式45宗,25亿元。共有77家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以产权转让或增资扩股方式实现混改,引入社会资金规模达到503.37亿元。其中产权转让方式54宗,84.2亿元;增资方式23宗,419.17亿元。市场人士预计,产权市场通过增资扩股吸引社会资本的规模将会进一步增大。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