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立于较好开局夯实经济稳基础

立于较好开局夯实经济稳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0日17:0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1-2月国民经济运行呈现喜人局面,总体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态势。但内外部压力犹在,经济发展尚需巩固好的苗头、夯实稳的基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修订之后将进入落实阶段,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对重点工作确定责任分工,旨在不折不扣兑现全年发展目标。

新华社记者 张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国民经济运行呈现喜人局面,总体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态势。但内外部压力犹在,经济发展尚需巩固好的苗头、夯实稳的基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修订之后将进入落实阶段,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对重点工作确定责任分工,旨在不折不扣兑现全年发展目标。

中国经济

好的势头在延伸

国家统计局3月14日公布了1-2月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多数指标表现积极、趋向改善,有些指标好于预期。综合来看,1-2月生产和需求略有回暖,经济运行稳的基础在加强、进的力度在加大,总体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稳的基础在加强。实体经济是经济运行的根本和基础,今年前两个月实体经济活力增强、效益好转。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年12月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1-2月工业用电量增长6.9%,而去年同期是负值;1-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依然呈现恢复性上涨,平均上涨7.3%。由于工业经营状况改善,投资积极性也在回升,尤其是民间投资,1-2月增长6.7%,比去年全年3.2%的涨幅提高3.5个百分点。1-2月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88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16万人。1-2月物件涨幅较温和,平均CPI为1.7%,核心CPI为2.0%。1-2月进出口同比增长20.6%,出口增长11%,表现为近几年少有,国际收支也较去年年底及去年同期明显好转。

进的力度在加大。“三去一降一补”在去年既有成效的基础上,今年1-2月成果继续显现: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7%;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4.6%,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1%,比去年全年上升2.6个百分点,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涨幅较大、去库存进程加快;央企负债率和主营业务成本继续下降;短板领域投资持续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取得新成绩,1-2月全国新登记企业继续增长11.2%,达到日均新增1.2万家;规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比去年12月加快0.4个百分点;网上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9%,比去年全年加快5.7个百分点。占据国民经济半壁江山的服务业在年初向好趋势加快,今年首次发布的服务业生产指数1-2月增长8.2%。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表示,1-2月国民经济中的积极变化累积增多,为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好基础。依照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为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交通银行分析预测,一季度经济增速将至6.8%。高盛集团预期中国全年经济增速为6.6%,比此前预测上调0.1个百分点。

夯实稳的基础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低迷,“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15日美联储已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年内或还有两次加息,这可能引发全球金融条件收紧。同时,我国发展尚处在爬坡过坎阶段,结构性矛盾没有根本性缓解,稳中向好的基础尚需加强。由此,下一步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巩固好的苗头,夯实稳的基础。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攻坚之年”步入“深化之年”,主要任务则要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针对新情况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在去产能领域,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去产能扩围到煤电行业,而对于有色、建材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领域,会通过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平衡产能。

去库存将因城施策,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同时,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政府工作报告在修订之后尤为强调,要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去杠杆工作会继续积极稳妥推进,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今年还将多措并举降成本,包括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大幅降低非税负担。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今年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将再为企业减负约5500亿元。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力争今年减税降费达到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谈到,4500亿从哪里来?就是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开支,挤出的费用用于减税降费,加上降低网络费用、用电费用、物流成本费用,一共达到4500亿元的规模。

精准加力补短板今年会针对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

我国内需潜力巨大,扩内需既有必要也有可能,关键是找准发力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改善民生来扩大消费,着眼补短板、增后劲来增加投资。

商务部原部长高虎城谈到,预计今年全国消费还会呈快速增长的势头,可以从强化创新驱动、调整供给结构、深化流通改革、优化消费环境四个方面入手,着力补齐供需结构错配、成本高、流通效率低、环境差等短板,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王广宇谈到,当前蓬勃发展的分享经济的理念和模式就是典型的消费领域的供给侧创新,从微观层面看,它有助于抑制传统制造部门过度扩张、减少消费部门浪费;从宏观层面看,它依托信息技术对社会组织、社会结构带来变革,使得有限资源能够更高效地服务于理性消费。

在积极财政政策、债务置换及基建专项基金的支持下,预计今年基建投资仍是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1、2月份工业生产和基建领域的数据已经很抢眼:制造业PMI上行、机械产品和工程用车销售增长、工业品价格攀升、中长期贷款再创新高,这些都预示了企业需求回暖。业内普遍声音认为,在年初企业经济活动旺盛和预期较好的基础上,政府应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尤其应加速推进PPP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支持PPP模式的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市场观点认为,真正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后,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将会迈上新台阶。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表示,要聚焦提高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这个主攻方向,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改造提升和转型升级。助推高端实体经济引流,完善“引技”“引资”“引智”有效机制;推动低端实体经济分流,强化差异发展、深度竞争;促进中端实体经济稳流,鼓励、引导和支持企业专注实体产业发展;加速服务型制造业企业畅流,实现制造与服务相互交叠、融合共生,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据悉,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从五个方面推动创新创业纵深发展,更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改善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二是强化基础,再建设一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三是弥补短板,抓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区域创新平台建设,尤其重视企业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四是培育新动能,推进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战略,支持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五是加快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中国制造 2025”,促进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的方向发展,着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调控与改革协力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在今年前两个月开局较好的基础上,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定;全面深化各项重点改革。

今年主要宏观调控政策――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方向是积极有效与稳健中性,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为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中国经济有韧性、有潜力、有优势,有特定的自我平衡调节能力,更有防御和应对各种风险的手段和办法。3%的赤字率足以支持经济增长目标,万一出现特殊情况,也有调控余地。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今年的赤字规模与去年相比,增加2000亿元,能够满足实施减税政策和保障重点领域支出的需要。数据显示,1-2月财政收入同比较快增长了14.9%。

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谈到,今年M2目标的设定,比去年目标低1个百分点,但又比去年实际情况高0.7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今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要求,兼顾了稳定经济增长和防风险、抑泡沫的要求,也有利于物价保持在合理水平。市场普遍预期全年CPI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伴随 PPI翘尾因素减少其走势也将回稳。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中央银行工具箱的工具比较多。12%左右的预期增速,在执行过程中还要根据经济的反馈数据、经济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度微调。”上周,央行上调逆回购及MLF利率10bp;从数量上看,公开市场操作小幅净回笼,但MLF和国库定存途径投放了中长期资金,总计全周净投放2430亿元,此举意在延续“提价保量”操作,一方面通过价格工具引导金融市场去杠杆,另一方面在季末保证流动性基本稳定。

对于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政府工作报告已从多个方面做出部署,包括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抓好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等。

2017年我国将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这将起到促进生产发展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指出,当前要充分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用财税改革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积极作用。

今年金融改革的主要任务则是在防范风险的同时着力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例如,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强化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功能,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等。鉴于我国经济基本面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比较高,可动用的工具和手段多,我国有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所强调,我国经济在中高速行进当中也会系紧安全带。并且,今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态势,也为金融稳定和推动改革创造了良好环境。

备受各界关注的国企国资改革,今年要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谈到,“混改”的关键是要明确边界,公共安全类的国家战略性产业应该由国有经济主导;完全竞争类行业和高度市场化领域,应加大对民营经济开放的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宽准入门槛,为民间投资、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鉴于经济态势好转、结构性改革深入,目前市场预期呈现继续改善局面。2月制造业PMI为51.6%,连续五个月在51%以上,且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等供给端、需求端多个指标保持上行态势,可见,市场对于今年经济状况的信心增强。一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于正在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所言:“2017年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将有大的进展。”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