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2017,世界更多期待——写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闭幕之际

中国2017,世界更多期待——写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闭幕之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1日09:2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春雨绵绵中,为期3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3月20日在北京落幕。面对充满更多不确定性的2017年,汇聚600多位海内外嘉宾的第18届论坛年会上,中国声音和世界声音相互交融,传递世界对中国的更多期待。

新华社记者韩洁、陈炜伟、刘红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春雨绵绵中,为期3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20日在北京落幕。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经济论坛,高层论坛一直是中国“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面对充满更多不确定性的2017年,汇聚600多位海内外嘉宾的第18届论坛年会上,中国声音和世界声音相互交融,传递世界对中国的更多期待。

阐释发展理念 展现中国实践

两会结束的第一个周末,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如约”举行。作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与会海内外嘉宾最关注的莫过于2017年中国改革发展新动向。

年会期间,中国政府高层、部委负责人、权威智库、重要企业的嘉宾,在不同场次向世界释放了中国经济稳定增长、转型改革、提质增效的重要信号。

——“稳”:保持稳健、平稳发展

“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要着力稳增长、保就业、防风险,守住金融安全、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

来自中国政府高层的声音,向世界清晰传递了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继续稳增长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经济趋稳的因素不断积累,L形增长有望进入下半程,从'降速’阶段转向'提质’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进”:勇于进取、锐意改革。

“我们既不能畏难厌战,又不能急功近利,必须用科学的方法来引导和指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创新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要从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工业基础能力等六个方面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优”:绿色发展、提质增效。

“环境保护不是发展的包袱,相反,好的环境政策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乡发展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

“中国向世界做出了雄心勃勃的承诺。”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主席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对中国在年会上展现的节能减排举措表示称赞。

提振世界信心 分享中国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出现局部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面对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国,看中的正是中国经济“稳定之锚”的担当。

“在这新一年的开端,我们敞怀感受和煦春风的同时,也要提防未来可能的疾风骤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迷雾中,似乎还潜伏着不少'黑天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的开场致辞,与年会上众多海外学者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判断不谋而合。

“去年全球经济增长35%的贡献来自中国,未来中国依然会保持高额的贡献。”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的话,道出了世界对中国的更多期待。

行稳方能致远。不少与会嘉宾认为,2017年,中国主动调减增速,加快转型改革,一个更稳健发展的中国,不仅将为国内民生福祉提供可靠保障,也给世界经济带来新机遇。

“从一个国际投资者角度看,中国经济缓中趋稳是令人鼓舞的消息。”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投资总监马克·科宁告诉记者,中国经济有更强的韧性和更大的回旋空间,可以更多投入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这对人寿保险企业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我们在中国已经营了40多年,在这里有超过1万名员工,27个工厂,4个研发中心。”美国卡特彼勒公司集团总裁杜乐谦说,“将来,我们还要在这里经营40年以至更久,我们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这是我们长期的承诺。”

英国咨询公司“思特”董事长尼古拉斯·比尔以行船为喻,称当前所有经济体都面临“风浪”,谁的船长指挥高超、水手技艺精湛,谁就可以乘风破浪。“显然,中国就是一艘巨轮,我对这艘巨轮稳健行进很有信心。”

谋求合作共赢 彰显中国担当

在全球化遭遇逆风,部分地区反全球化声音高涨的情况下,本届年会通过“拯救全球化”“如何应对全球性的不平等挑战”等多场分组会聚焦经济全球化话题,海内外嘉宾对话中凸显对中国角色的更高期待。

“中国在区域和全球舞台上所发挥的领导力,准确反映了其世界地位。”汇丰控股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说,中国在经济增长、改革步伐、转型速度等方面都树立了很高的标杆。

在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看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可逆转,出现的问题要靠前瞻和共享来解决。“在推进全球化过程中,中国扮演的角色正从之前的参与者,转变为推动者和倡导者。”

“在全球化时代,世界需要的不是单枪匹马的英雄,而是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闭幕当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中国致力于加快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朝着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长远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不管世界出现怎样的民粹主义、保守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都是敞开的。”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国将坚定扩大开放,积极地参与国际经济的合作。

今年5月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成为年会关注的热点,向世界展现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

渣打集团董事会主席韦浩思说,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是对全球化的最大支持,“一带一路”提供了连接性,促进经济发展和贸易,有利于世界经济繁荣和发展。

“波起云涌拍天浪,春夏秋冬复始来”。年会虽已落幕,海内外嘉宾碰撞的智慧火花却将带来长远影响。人们期待中国与世界携手在深化结构性改革中前行,更坚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