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深圳福田推出地方政府首个金融科技发展政策

深圳福田推出地方政府首个金融科技发展政策

中国证券网2017年03月21日10:1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深圳市福田区率先出台《关于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政策成为我国地方政府首个发布的金融科技专项政策。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率先出台《关于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政策成为我国地方政府首个发布的金融科技专项政策。

福田区是深圳市的金融核心区,辖区金融业增加值占福田全区GDP的比重达34.1%,占深圳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43.6%。金融总部机构聚集,全市67%的持牌金融总部机构落户福田。福田区不仅拥有中国两大证券交易所之一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而且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实力突出,其中平安集团和招商银行两家金融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这些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不仅形成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而且具有能力和实力率先推动金融科技业务落地,形成标准,创造标杆,助力深圳建设金融科技国际创新中心。福田区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重磅政策出台,表明该区政府打造国际一流金融科技中心城区的决心、实力与优势。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首个金融科技发展政策起草历时5个月,该政策从发展金融科技的总体要求入手,从“发展目标”、“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业态”、“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建立金融科技风险防控体系”、“保障措施”六大方面出台了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各项措施。此外,该政策提出了福田区的金融科技发展目标:力争在五年内将福田区打造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成为国内金融科技研发核心区、总部聚集区、企业孵化区、创新政策试验区,建设智能算法、资讯数据、智库培训、信披监管、融资路演、沙箱标准和争议解决七大服务平台,构建充满活力的蜂巢生态体系,充分发挥国家金融科技的试验田、示范田和高产田作用。

据介绍,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业态则主要体现在:支持金融机构运用信息科技加快升级金融基础设施、支持银行业运用金融科技优化业务流程、支持证券业运用金融科技创新业务、支持保险业运用金融科技积极开展业务创新、鼓励新兴金融科技业态创新、鼓励运用金融科技创造社会价值;政府将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扶持力度,其中包括:吸引集聚金融科技企业、大力支持金融科技重大项目、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多渠道融资、大力培养引进金融科技人才、支持发展金融科技行业组织。

同时,政府将通过稳步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优化金融科技配套服务体系、加大金融科技宣传推广力度,营造良好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积极建立金融科技风险防控体系:发挥金融科技行业组织自律功能、加强金融科技信息安全、加强金融科技风险防控、加强金融科技投资者风险教育;并建立金融科技产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加强市、区金融科技政策联动保障措施。

除此之外,深圳还正筹建Fintech(金融科技)联盟和研究院;启动Fintech(金融科技)创客大赛;鼓励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关键技术的示范应用。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发展布局的背景下,福田未来将打造香蜜湖国际金融街、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和金融科技中心。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