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同煤集团:金融“活血”固实体之本

同煤集团:金融“活血”固实体之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1日16:3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同煤集团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全面布局金融产业,以实体培育金融,以金融助推实体,既为实体产业构建起完整顺畅的融资链条,又提高了金融产业盈利能力,实现了集团实体产业和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双赢共进,效益倍增。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产业为本,金融为用,实体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是建设大型综合型能源企业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同煤集团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全面布局金融产业,以实体培育金融,以金融助推实体,既为实体产业构建起完整顺畅的融资链条,又提高了金融产业盈利能力,实现了集团实体产业和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双赢共进,效益倍增。

思变图强金融产业迅速崛起

随着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昔日以煤炭为单一主业的同煤集团已发展成为以煤炭、电力、煤化工、机械制造、物流贸易等多业并举的特大型现代能源集团。企业发展壮大伴随着现金流量、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大规模激增;巨额现金限制与大规模举债并存;余缺资金难在成员单位之间调剂;成员单位的资金流动只能通过银行结算,支付高昂财务费用等财务短板日益凸显。

如何盘活沉淀资金,提高资金的流动性和利用率,促进资金内部融通、降低整体对外负债水平和融资成本?

2011年12月,同煤集团开始筹备成立财务公司。几经努力,2013年1月,同煤集团财务公司获得《中国银监会关于大同煤矿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至此,同煤集团实现了企业内部资金统一结算、统一运作、统一管理。财务公司开业当年即实现利润2.55亿元,为同煤集团节约财务费用5.1亿元,创造直接效益7.6亿元。

之后几年,财务公司相继取得了电票、有价证券投资等全牌照,进入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市场,分别与工行、中行、农行、建行、交行、中信、兴业、邮储、浦发、渤海、民生11家银行建立了直联。同煤集团254家内部成员单位在财务公司开立各类账户461户。使集团的资本优势快速转为融资优势,金融经营业绩也大幅提升。到目前,财务公司实现利润总额达17.4亿元,节约外部金融市场交易费用约30.45亿元。

布局谋篇构建闭合金融链条

尝到了财务公司有效保障集团现金流安全、稳定、活跃、高效以及利润增长的甜头后,同煤集团班子形成了共识——要进一步多层次布局金融产业,提升金融盈利能力。

依托实体产业“体量大、潜力足、韧性好、前景好”的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同煤集团根据主营业务“重资产、强周期”的特点,开始以财务公司为核心,按照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长期融资和短期融资的不同需求,探索融资租赁、融资担保、资产管理等金融项目,做活做实金融产业。

2013年,上海自贸区刚一挂牌开放,同煤集团就超前布局在香港注册融资租赁公司,完成境外融资后,返程投资上海自贸区。2015年又组建上海融资租赁公司,全线贯通境外融资渠道。此外,相继收购和晋融资担保公司、北京保险经纪公司,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同煤大友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四年之间,同煤金融板块和业务辐射范围持续扩大,形成了以财务公司为中心,融资租赁、融资担保、资产管理、资本投资、资管计划等多功能互联互通的六大金融一体化运作平台,构建起了金融产业相对完整闭合的产业链。

在此基础上,同煤集团还成立融资委员会,统筹集团的融资管理,对所有的融资活动进行事前可研融资方案、事中跟踪协调金融机构、事后监控资金流向,进一步强化企业融资战略规划,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防范融资风险的管控。

2016年,同煤集团金融板块盘活集团闲置资产18.73亿元,营业收入12.43亿元,利润9.24亿元,超过了同煤第二大支柱产业电力板块的盈利能力,接近并赶超千万吨矿井集群的盈利水平。

产融结合放大优势效益倍增

金融活则企业活,金融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同煤集团金融工具的不断创新,促进了资金的合理流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同煤金融结合近几年市场利率下行趋势及集团实际需求,加强资金管理,灵活运用股权融资、公司债等多种融资方式,为同煤集团内部成员单位融资担保、贷款、租赁、增信、承销债券等综合金融服务,最大限度为集团业务拓展提供资金支持,破解实体项目建设融资难题。在金融产业的强力支持下,同煤集团相继建成7座千万吨级煤矿、14个电厂,以及60万吨甲醇、10万吨活性碳等转型升级项目,打造出了新兴产业效益增长点。同时依托这些优质转型升级项目作为融资基础再融资,盘活固定资产,保障了企业实体项目发展。

面对实体产业越来越大的债务风险,同煤金融统筹管理集团公司的筹资活动,实行贷前研究、贷中督办、贷后监控全过程管理,保障了企业资金流稳定。2016年上半年,在直接融资叫停的情况下,通过金融手段净归还金融机构178亿元,有效化解了企业的债务违约风险,维护了企业良好信用。同时,通过2016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路演、“百名行长、经理进煤企”调研等金融活动,让金融机构了解同煤发展潜力,争取金融机构支持,拓宽合作空间。12月,同煤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通过银企合作,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保障企业稳定运行。

短短四年,同煤集团金融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发展,为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应对经济下行、实施改革转型发挥了巨大作用。未来,同煤集团金融和实体的产融结合、优势互补,以金融支持实体和项目的平稳发展,以项目的发展促进金融的健康发展的优势将进一步突显。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金融板块资产总额将达600亿元以上,年融资能力300—500亿元,实现利税30亿元以上,为企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洪浪 李中良)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