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 引导企业对外投资走向理性

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 引导企业对外投资走向理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2日16:2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规模不断加大,去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4.1%。但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部分企业“走出去”存在开展非主业、非理性大额投资等问题。为此,有关部门果断出台政策,加大对投资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核,一方面促使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另一方面也为企业走得稳营造良好环境。

新华社记者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规模不断加大,去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4.1%。但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部分企业“走出去”存在开展非主业、非理性大额投资等问题。为此,有关部门果断出台政策,加大对投资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核,一方面促使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另一方面也为企业走得稳营造良好环境。

对外直接投资逐渐回归理性

“当时1.5亿元人民币的保证金都交了,如果不能如期用美元进行交割,这1.5亿元可就打水漂了。”江苏雅克科技董事长沈琦告诉记者,去年他所在的公司要收购一家新材料公司时,由于卖方强势,他们交足了保证金对方才肯签约,并约定要在当年11月底完成交割。而就在交割前,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提出对一些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真实性核实。“交割日子近在眼前,我急得睡不着觉。有人劝我不需要担心,因为我们并购的企业属于国家鼓励的新兴产业。果然,相关部门审核2天后,兑换的外汇就到位了。”沈琦说。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2月,中国对外投资同比下降52.8%。但对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的投资持续增长。1-2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6%和44.6%。

“只要项目本身符合条件就没必要担心,国家为企业'走出去’创造了优质的投资平台。”华电科工集团总会计师李国明告诉记者,该公司投资建设的越南沿海二期燃煤电厂项目同样经历了四部委审核,但是目前首笔2000万美元注资款已于去年底如期汇出。

数据显示,1-2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41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5.8个百分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对外投资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放缓,市场主体对外直接投资回归理性,是一种很好的迹象。”

松或紧源于审核力度加强

“去年我们对非洲投资同比增长3倍,并没有感受到所谓的'对外投资受阻’。根本原因是我们投资是真实合规的,今年预计我们对非投资较去年将达2倍以上。”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周超说。在周超看来,“没有哪个国家对跨境资本流动是放任自流的,标榜自由市场的发达国家对于产业投资也是有管理的。”

在我国外汇管理政策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对外投资都曾有过担心。但四部门表示,我国对外投资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原则是明确的,推进对外投资管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方向也没有变。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

“四部门表态后,很多市场主体觉得外汇管理从紧,但其实政策没有调整,之所以会有松和紧的感觉,主要是真实性、合规性审核的加强。”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

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总会计师詹平原认为,去年底,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的微调,只是在操作层面加强了对交易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这本质上为像三峡国际这样存在真实海外投资需求的企业营造了更好的投资环境,避免无序投资、虚假交易对正常外汇和金融市场的干扰,有利于规范市场管理,使资金市场的价格及流动性重新回归合理区间。”

小心海外并购这束“带刺的玫瑰”

“为打破国外汽车零部件的技术壁垒,这几年我们多次实施国际并购。但随着人民币双向变动日趋频繁,并购谈判和实施面临不小的压力。”宁波均胜电子财务总监李俊彧告诉记者,在签署股权并购协议前,企业主动增强了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寻求指导和帮助。“在加强境外投资审核的背景下,我们去年如期完成了股权款的支付。”

潘功胜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好比在沙滩上捧起一把沙子,看上去抓住了,但最后会从你手上流走。”

外汇局表示,在日常监管中发现存在一些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一些国内负债率较高的企业借钱去海外收购,个别企业则在对外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一方面,外汇局要求银行按照展业原则加大对境外投资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有效遏制了虚假项目、违规项目的发生。另一方面,外汇局也加强对境外投资的现场和非现场核查,加大对违规境外投资项目的惩处力度。

詹平原认为,相关部门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可以有效地抑制部分企业的海外投资冲动,将中国企业整体“走出去”的节奏调整到依法依规的理性轨道上来,更有利于中国企业充分评估自身投资能力,审慎选择投资机会,做好风险防范。

“我国一直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参与对外投资,但对外投资应更健康、有序一些。”潘功胜表示,中国企业只有走得稳,才有可能走得好。(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