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完成编制 今起向社会征求意见

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完成编制 今起向社会征求意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3日16:2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3月23日获悉,由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和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牵头,生产企业、运营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等参与的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日前完成编制,今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新华社记者周蕊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23日获悉,由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和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牵头,生产企业、运营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等参与的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日前完成编制,今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上海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孟凯介绍,产品标准《共享自行车 第1部分:自行车》(征求意见稿)主要针对共享单车产品质量和安全要求,在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基础上,还参考日本、欧盟等地的先进标准,根据共享单车的特点增加了车辆维修要求,明确报废时限为三年,实现产品质量全过程管理。

《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包括居民关心的设施设备维护要求、押金管理、投诉举报使用人诚信体系管理和使用者伤害赔偿等内容,比如,要求企业按照不低于投入车辆总数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保人员等,保障居民的使用体验。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陈晓军说,市场主体自我制定、自主承诺执行的团体标准上线后,企业未来就需要按照标准执行,标准将有助于强化市场主体自律,促进新生行业的规范发展。(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