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全国首个地方消费分期类业务规范出台

全国首个地方消费分期类业务规范出台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24日08:5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关于加强消费分期类业务规范及风险防控的通知》,要求各网贷会员单位建立完善的风控长效机制,提高风控能力,有选择性地进入消费分期类业务。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地方性关于消费分期业务的风险防控通知。

近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关于加强消费分期类业务规范及风险防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网贷会员单位建立完善的风控长效机制,提高风控能力,有选择性地进入消费分期类业务。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地方性关于消费分期业务的风险防控通知。

通知主要针对日前教育培训、医疗美容、电子产品等领域的消费分期类业务或现金贷业务存在误导消费者、利率过高和恶意骗贷的行为。

通知要求,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格条件,信息的真实性,融资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必要审核,采取措施防范欺诈行为,发现欺诈行为或其他损害出借人利益的情形,及时公告并终止相关网络借贷活动等。

通知还对目前普遍存在的串通骗贷行为进行了规范,要求加强员工经营行为管理,完善项目尽调、审批、风险控制等内部管理制度,防范员工发生与第三方机构、借款人恶意串通等道德风险行为。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指出,通知的下发,旨在促进广州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的规范健康发展,从早、从小、从苗头开始,提前防范乱象及恶性事件发生。各从业机构应守住底线,做合法合规、对经济发展有益的生意;要提高自身风控能力,结合真实的消费场景开展业务,防止黑色产业链串通骗贷。并提醒消费者在进行借款时,要看清合同条款,尤其是费用和违约条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通知提出“请各家网贷机构有选择性地进入消费分期业务”。新联在线coo陈智诚告诉记者,这说明在去年银监会明确网贷行业“限额”规定后,行业一窝蜂地盲目转型消费金融,从而衍生出来一些乱象。对于从事消费分期类业务的公司,应不断升级风控模型,接入第三方体系,接入大数据和云风控,来降低或解决黑色产业链串通骗贷问题。(刘丽)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