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浙江衢州:公积金大数据打通“信息孤岛”

浙江衢州:公积金大数据打通“信息孤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4日09:2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了解到,浙江衢州办理公积金业务率先进入“无证明”时代。只要带上一张身份证和购房合同,经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后,就能一站式办理公积金贷款。

新华社记者魏董华 蓝晨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资料整理、银行签字、抵押办理……过去办理一项公积金贷款,要经过7个部门、跑至少10趟办理手续,现在这种耗时费力的情况在浙江衢州不复存在了。

记者了解到,浙江衢州办理公积金业务率先进入“无证明”时代。只要带上一张身份证和购房合同,经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后,就能一站式办理公积金贷款。

衢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政理介绍,以往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群众需要经过单位出具收入证明,到房管部门打印房产证明,到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房产预告登记证明等上十个流程,“提供诸多资料,在部门之间跑多次”。

如今,衢州市公积金中心打造公积金大数据平台,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将公安户籍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国土、财政等多部门大数据联网共享。

此外,还第一时间协调8家承办公积金业务的银行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委托银行现场承办贷款受理,实现多个部门并联审批。

“以后,办公积金贷款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明和购房资料,直接到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提交申请,中心窗口人员经授权后直接从数据共享平台上调用收入、征信、婚姻、房产等相关信息后进行审批,审批效率大幅提升。”王政理说。

例如,市民用于购房还贷的公积金提取,原先需要6份纸质证明,现在只需要在办事窗口提供身份证就可以了。

据悉,未来衢州市还将开发完善网上办事大厅、银行自助终端、手机客户端等更多服务平台,让缴存、提取、贷款等公积金相关业务实现自助办理、智能审核审批。(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