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6年度全国食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发布

2016年度全国食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7日14:2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6年我国食品全行业整体呈现生产增长平稳,效益和投资规模继续扩大,价格高位回落等特点。食品工业资产占全国工业的7.1%,主营业务收入占10.4%,利润总额占12.0%。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表示,我国食品工业正处于不断调整优化、转型升级的进程中,食品工业在保障民生,拉动消费,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的支柱产业作用。

新华社记者郭睿思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我国食品全行业整体呈现生产增长平稳,效益和投资规模继续扩大,价格高位回落等特点。食品工业资产占全国工业的7.1%,主营业务收入占10.4%,利润总额占12.0%。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表示,我国食品工业正处于不断调整优化、转型升级的进程中,食品工业在保障民生,拉动消费,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的支柱产业作用。

这是记者从日前的召开的“2016年度全国食品工业经济运行暨行业指数发布会”和“2016年度中国饮料行业整体运行发布会”上获悉的,会上同时发布了《2016年度全国食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3%,低于全国工业增速2.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6.1%,食品制造业增长8.8%,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8.0%,烟草制品业增长-8.3%,与比上年同期相比,增减幅度分别为0.6、1.3、0.3、-11.7个百分点。前三个行业的生产增速均快于工业平均增速,烟草制品业今年出现明显调整,拉低了食品工业整体增长。

2016年全国食品工业经济效益整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41623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7万亿元,同比增长5.4%,高出全部工业0.4个百分点,增幅比上年高出0.8个百分点;食品工业实现利润总额8285.34亿元,同比增长2.9%,比上年低3.0个百分点。

从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四大行业来看,食品制造业利润增长继续保持领先,烟草制品业遭遇明显的行业调整,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下降。从行业盈利能力来看,近年来企业综合成本上涨较快,包括用工成本逐年提高,融资成本依然较高等因素限制了行业盈利能力的增长。此外,个别行业的调整影响了整个食品工业的盈利增长速度。2016年食品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1.7元,比上年高1.3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9%,比上年低0.2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8.5%。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