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借力“一带一路” 金融租赁成银行业新增长点

借力“一带一路” 金融租赁成银行业新增长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8日15:5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中信银行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金融租赁以209.1%的净利润增速露了一把脸,也折射出当下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蓬勃生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金融租赁业找到了借力发展的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银行净利润微增的时代,已经很难看到某项业务利润成倍增长。日前,中信银行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金融租赁以209.1%的净利润增速露了一把脸,也折射出当下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蓬勃生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金融租赁业找到了借力发展的新机遇。

日前,中信银行发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中信金融租赁营业收入达10.88亿元,增长139.87%,全年实现租赁资产投放276亿元,为中信银行的业务增添了一抹亮色。

而在已公布的银行年报中,金融租赁业务的利润普遍好于银行传统的息差利润。去年,招商银行的招银租赁实现净利润17.03亿元,同比增长9.8%;江苏银行对苏银金融租赁的注册资本由12.5亿元追加至30亿元,金融租赁业务也为其实现净利润2.07亿元的收益。

“现在摩拜单车很火,不少人可能忽视了,它也是一种形式的自行车租赁。”民生金融租赁公司董事长周巍表示,“其实,只要找到对的发力点,租赁行业也能做得风生水起。”

日前,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发布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度报告》称,在配合推动国家战略方面,租赁公司国际化大有可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制造“走出去”等都是租赁业可以借力、发力之处。

其实,自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开闸之后,金融租赁行业呈现出令人欣喜的活力。借力企业“走出去”“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金融租赁公司迅速增加,租赁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甚至带动了全球租赁市场的反弹。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共开业52家金融租赁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94万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2.25亿元。

“当下,我国在高铁、机电装备、工程机械等方面十分具有国际竞争力,而'一带一路’倡议为租赁业和企业'走出去’均带来了机遇。”工银租赁总裁赵桂才介绍,近年来,国产飞机希望走向全球市场,这离不开客户认可和资本支持。伴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金融租赁正通过飞机租赁产业引领我国航空经济“走出去”。

截至2016年末,工银租赁与“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15个客户,开展了74架飞机的航空租赁业务,签约金额约54亿美元。2016年,工银租赁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15.33%。

专家表示,具有融资和融物双重属性的金融租赁,不仅能够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应该成为中国金融业进入“一带一路”国家的先行军。

“租赁公司的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是分离的,一旦出现风险,租赁公司可以取回租赁物,有效规避风险。”周巍表示,相比于银行贷款等金融服务来说,金融租赁能够通过租赁物更好地防范风险,应成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

不过,与发达国家的金融租赁业相比,我国金融租赁行业仍有一定差距。在国际舞台上竞技时,中资的金融租赁公司往往遇到税收、海外发债等方面政策的影响。

赵桂才介绍,“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航空金融企业均在爱尔兰设有机构,就是因为爱尔兰没有流转税、没有进口关税、没有预提税,企业所得税只有15%,在竞争中凸显出巨大优势。”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直希望成为“东方的爱尔兰”,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目前这里飞机、国际航运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分别占全国的90%、80%和100%。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沈蕾表示,东疆正探索在法律、融资、监管和专业服务等方面深化配套制度的改革,抓住战略机遇,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