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社区沟通指南》在京发布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社区沟通指南》在京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8日23:0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社区沟通指南》旨在通过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沟通原则和机制,切实提升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中与当地社区和社会组织沟通的能力与效果,为相互之间进一步信任和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3月28日,可持续发展专业咨询机构商道纵横联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在北京共同发布《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社区沟通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旨在通过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沟通原则和机制,切实提升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中与当地社区和社会组织沟通的能力与效果,为相互之间进一步信任和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微信图片_20170328201303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社区沟通指南》发布会暨研讨会现场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持续增长。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但同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和日益严峻的社会责任风险。中国企业与当地社区和社会组织主动沟通意识不强、沟通手段贫乏、有效沟通能力低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一大因素,甚至成为投资难以持续的主要风险。社区融入已成为影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能否可持续的一个瓶颈因素。

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指出,《指南》借鉴了国际上已有的成熟的社区沟通工具,但更适合中国企业的话语体系、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助理教授段志蓉表示,按照《指南》中列举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在社区沟通时应遵守的原则和步骤,能够有效甄别和界定沟通对象,选取最佳沟通方式,帮助企业有效识别和管理因社区因素可能导致的潜在社会风险和环境风险,并有助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把握发展机遇,从而和当地社区建立长久稳定的共生、共荣关系,促进企业经营本地化,实现企业和社区共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商道纵横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合作研究团队将启动编制具体的社区沟通操作手册,同时将联合相关机构推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社区沟通意识的提升和能力培养。(毛丽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