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迟福林:旅游、贸易是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突破点

迟福林:旅游、贸易是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突破点

新华丝路网2017年03月29日16: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知名经济学家迟福林教授此间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接受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专访时提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是我国岛屿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可通过旅游圈、贸易圈的建立作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突破点。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知名经济学家迟福林教授此间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接受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专访时提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是我国岛屿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可通过旅游圈、贸易圈的建立作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突破点。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知名经济学家迟福林教授接受专访。曾文君 摄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知名经济学家迟福林教授接受专访。曾文君 摄

迟福林认为,当前中国岛屿经济的首要任务是建立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并在旅游圈、贸易圈两方面作为突破点。此外,还应注重与泛南海岛屿国家与地区加强产业合作、海洋生态保护合作及海洋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以旅游、渔业为重点的产业合作。”迟福林说,海南应该向发达的岛屿经济体看齐,加强海洋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建设,如提升健康医疗产业对相关服务业的带动能力。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背景下,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一个衡量国家和区域竞争力的指标,岛屿经济作为一种特殊的经济体,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对此,迟福林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给岛屿经济提供了重要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加强互联互通。

“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岛屿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意愿非常强烈。”迟福林表示,大部分岛屿经济的发展水平低于全球发展水平,有着强烈的发展愿望,岛屿经济间的互联互通已经成为各方共同的愿望,未来会加快这一趋势。

迟福林建议,三沙市要成为我国推进泛南海经济合作的桥头堡,在泛南海经济的下一步合作占据极其重要的角色。“希望有关方面给予支持,在相关体制政策上取得突破,让三沙是真正成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战略支点,并起到桥头堡作用。”(沈玉彬 曾文君)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