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迟福林:趋势性变化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迟福林:趋势性变化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新华丝路网2017年03月29日16:4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知名经济学家迟福林教授此间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接受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专访时表示,中国未来十年,是转型增长趋势性变化开始释放的一个时期,完全有条件实现6%左右的年均增长。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知名经济学家迟福林教授此间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接受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专访时表示,中国未来十年,是转型增长趋势性变化开始释放的一个时期,完全有条件实现6%左右的年均增长。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知名经济学家迟福林教授接受专访。曾文君  摄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知名经济学家迟福林教授接受专访。曾文君 摄

迟福林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面临几大结构性变化。一是产业结构的变化,尤其以研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带动制造业水平上一个台阶。第二是消费结构,老百姓在旅游、信息、医疗健康、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消费加大,服务型消费的比重越来越高,国内服务型消费的快速增长对中国乃至全球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五到十年内服务型消费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大市场”。第三,城乡结构也在变化。现在还有50%左右的人还在农村,有着非常大的增长力。这种趋势性变化的同时给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机会。

迟福林表示,这种趋势性变化背后的结构性矛盾,尤其是体制性的结构性矛盾需要解决,比如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这些问题解决好了,未来十年左右,实现6%左右的增长是完全有条件的”。他建议,应该抓住经济转型趋势性变化大趋势,深化经济转型为重点的供给侧经济改革,确保我国经济稳步向上的、在克服短期问题的同时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新势头。

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迟福林也有自己的见解。“房地产正处于一个拐点,正在由规模性房地产向服务型房地产转型”。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像过去那样持续上涨的趋势是很难的,中国在发展房地产会更理智,房地产市场会逐步稳定下来。同时,房地产的区域性会明显体现出来。他建议,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一个拐点,政策的调整要稳当,最重要是不使房地产市场发生大起大落。(沈玉彬 曾文君)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