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际船舶可在福建自贸区注册登记

国际船舶可在福建自贸区注册登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1日15:5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据福建海事局最新消息,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近日正式将“福建福州”“福建厦门”“福建平潭”设立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这也标志着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将正式开展国际船舶登记业务。

新华社记者王成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据福建海事局最新消息,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近日正式将“福建福州”“福建厦门”“福建平潭”设立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这也标志着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将正式开展国际船舶登记业务。

据福建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副处长林云山介绍,船舶登记是指船舶登记机关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船舶所有权、船舶国籍、船舶抵押权、光船租赁、船舶烟囱标志和公司旗进行登记的行为,一艘船舶只有在进行注册登记后,才能取得船舶国籍和悬挂国旗,拥有航行权。

目前,全国共在上海、天津、福建、广东四个自贸试验区设立了8个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除福建省3个船籍港之外,还有中国洋山港(上海)、天津东疆、广东南沙、广东横琴、中国前海(深圳)5个船籍港。

据福建海事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6年福建省进出船舶66.3万艘次,其中国际航行船舶4.2万艘次,截至2016年底,在福建省登记的国际及港澳台航线船舶共110艘。在自贸区内进行国际船舶登记,将不受“中方投资人出资额不得低于百分之五十”的股比限制。(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