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科技部部长:深入探索科技研发PPP模式

科技部部长:深入探索科技研发PPP模式

中国证券网2017年04月05日15:2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4月5日从科技部获悉,3月29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到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调研,并召开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

4月5日从科技部获悉,3月29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到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调研,并召开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

万钢在座谈会上指出,今年是推进各项政策措施深入实施的“落实年”。当前,各项政策措施抓落实就要深入调研,通过“现场看、现场听、现场问”来“找典范,做案例,查问题,寻答案”。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创业,有四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能不能让相互封闭的高校、院所的成果和人才走出来;二是怎么样在政府投入和市场投入上连条线;三是怎么样把人才的教育和创新实践、创新梦想之间开条路;四是怎么样把国际合作和创新创业之间搭座桥。他表示,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探索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实现了三个协同:即产学研创的协同,教育、研究、创新创业之间的协同,国际合作与创新创业的协同;创造了四个方面经验:一是集成各方研究形成原创,二是聚集国际的成果到协同院转化,三是实现知识的传授和实践的创新创业,四是北京研发和全国的转化。

万钢指出,北京市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了新型研发组织作用,通过创新的本身优化了创新创业生态,有力促进了科技与金融的紧密结合,有关经验应该总结宣传。他强调,下一步要认真研究6个方面的问题,提出解决政策措施。一是民非公益机构的体制的改革问题,二是研发政策、创新政策和自贸政策的结合问题,三是无形资产评价备案的方式问题,四是奖励纳税能作为一次性收入问题,五是研发业绩作为招标业绩的问题,六是中央、地方和企业、社会对于重大项目协同支持问题。

最后,万钢对协同创新研究院发展提出了四个方面建议。一是建议研究院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建,二是加强公共平台建设,三是进一步推进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四是深入探索科技研发的PPP模式。

隋振江在讲话中强调,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加强与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沟通协调,积极服务和承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深化全面创新改革,充分发挥中关村“1+6”创新平台的作用,聚集人才和成果,推进创新政策落地实施。加强政策研究与集成,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与科研院所、大学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