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寻访民间建筑工匠大赛延长报名中

寻访民间建筑工匠大赛延长报名中

乡村文化人2017年04月06日15: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自2017年3月9日中华民族建筑研究会和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正式发文以来,“匠意乡愁,镌刻文明—首届寻访民间建筑工匠”系列活动组委会已陆续收到不少投稿,同时,也有不少关注者提议将活动进行延期,让更多的民间建筑工匠能够被推荐到我们活动中来,经组委会讨论决定,系列活动延迟至5月20日截止。

QQ截图20170406152018 

自2017年3月9日中华民族建筑研究会和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正式发文以来,“匠意乡愁,镌刻文明—首届寻访民间建筑工匠”系列活动组委会已陆续收到不少投稿,同时,也有不少关注者提议将活动进行延期,让更多的民间建筑工匠能够被推荐到我们活动中来,经组委会讨论决定,系列活动延迟至5月20日截止。欢迎大家多多参与和支持,发现和推荐您身边的建筑匠人,活动详情请见下文:

中 国 民 族 建 筑 研 究 会

北 京 光 华 设 计 发 展 基 金 会

民建会发【2017】013号

关于举办“匠意乡愁,镌刻文明—首届寻访民间建筑工匠”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会员、专委会、有关单位: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加速,我国传统民间建筑工匠出现了技艺难以传承、艺术难以活化、人才断档等问题。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促进《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体现时代性、地域性和民族性。

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北京筑梦乡村城乡社区公益服务中心、北京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等共同发起“匠意乡愁,镌刻文明——首届寻访民间建筑工匠”系列活动。旨在寻找一批拥有精湛技艺、有志传承中国优秀传统建筑文化的工匠人才,号召全社会关注中国民间建筑工匠,广泛凝聚各界力量,推动中国民间建筑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协办单位:

北京筑梦乡村城乡社区公益服务中心

北京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

清华大学美丽乡村公益基金会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人居环境创新与保护基金

中关村绿色建筑创新技术联盟

九源(北京)国际建筑顾问有限公司

筑龙科技

水晶石数字科技

黑土麦田公益组织

惠量文化

承办单位:

筑梦乡村知行社

仁和乡创(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人民日报、中新社、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建设报、中国民族报、中华建筑报、中国教育报、中国城市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文物报、中华工商时报、北京青年报、中国建材报、科技日报、中国旅游报;《建筑》杂志、《城乡建设》杂志、《中华民居》杂志、《小城镇建设》;人民网、光明网、央广网、腾讯、新浪乐居、绿色人居、华夏讯网、筑龙网、筑梦乡村、中国民族文化网、中国文化译研网、乡村文化人、世界乡村发展论坛等。

二、内容

(一)在全国各省市地区寻找200-500名首批民间建筑工匠,通过志愿者或自荐采编故事,拍摄视频和照片,作为“匠意乡愁,镌刻文明-寻访民间建筑工匠”系列活动的主体内容,长期进行发布,并向各大媒体积极推介。

(二)通过筛选、评委集中评选出10-20名民间建筑工匠代表,进行媒体发布及表彰、论坛交流和展览展示,提高民间匠人的社会影响力。

(三)以“匠意乡愁,镌刻文明-寻访民间建筑工匠”系列活动为平台,通过“培养一批乡村人才,扶持一批乡村工匠”为民间建筑工匠提供资源连接,使民间建筑工匠技能得到传承与发展。

三、组织内容、报送、评审和相关要求

见附件(第二页)

四、活动咨询

联系人:林女士

电话:13521385872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