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做好评估工作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

做好评估工作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0日10: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由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主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评估和保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评估和保障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会长金小桃指出,发展和应用好健康医疗大数据,是以创新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民生工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主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评估和保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评估和保障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会长金小桃,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副秘书长胡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以及来自国家卫计委、科技部和各地卫计委负责信息化的领导,医疗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等出席大会。

金小桃指出,发展和应用好健康医疗大数据,是以创新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民生工程,有利于激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动力和活力,提高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有利于带动健康产业发展,增加有效供给,提高群众获得感;有利于促进培育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他说,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迎来大健康、大发展的有利时机,但也面临许多挑战,要应势而谋、顺势而为,做好顶层设计,夯实发展基础,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创新应用,努力开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新局面。

大会选举产生了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傅卫当选主任委员;杨洪伟、代涛、刘文先、郑玉果、陈锋、李志远、王宇、徐安龙、魏冬青、谈朝晖当选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游茂被提名为秘书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程龙、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所钱庆被提名为副秘书长。专委会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张伯礼、詹启敏、王辰为顾问。

金小桃对专委会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开展评估,注重安全;第二,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评估指标;第三,加强调研,了解实际;第四,完善制度,强化保障。

新当选的主任委员傅卫表示,当前,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新兴业态迅速发展,信息化与大数据成为新时期医改工作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这些新兴业态在为患者带来就医便利的同时,也给医疗质量安全以及网络和信息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为保证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又好又快发展,鼓励创新,规范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评估和保障体系建设。专委会将在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加强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评估体系和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开展相关试点探索,推广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项目的评估和认证。同时,加强大数据应用评估与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及专家通过案例分享和讨论的形式,从不同角度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综合分析。

此次会议的举行进一步明确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发展方向,将为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