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重庆自贸区建设将为企业带来多重利好

重庆自贸区建设将为企业带来多重利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1日16:2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将为企业带来“投资更自由、贸易更便利、融资更多元、权益更有保障”等四重利好,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重庆(CNFIN.COM/XINHUA08.COM)--4月10日,在建设银行重庆分行举办的“扬帆自贸,善建者行”自贸金融研讨会上,重庆市自贸办主任李谦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将为企业带来“投资更自由、贸易更便利、融资更多元、权益更有保障”等四重利好,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QQ截图20170411154352

据李谦介绍,重庆自贸试验区设立后,将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从以下几方面探索制度创新和政策突破:

一是在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方面,将建立一口受理、同步审批的“一站式”高效服务模式,探索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专业监管为支撑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完善企业信用约束机制。

二是在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方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着力构建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对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外商投资项目(国务院规定对国内投资项目保留核准的除外)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备案,实施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确立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

三是在推进贸易转型升级方面,实施“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通关监管服务模式,推进通关机制创新;在自贸试验区打造产业梯度转移的国际加工基地,完善以“整机+核心零部件+原材料”为龙头的全流程产业链,探索“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的内陆加工贸易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服务贸易,鼓励跨国公司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地区性总部、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物流中心和结算中心;加快发展总部贸易、转口贸易、航空维修、国际分拨中转、融资租赁等新型贸易。

四是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将优化跨境金融结算服务,支持自贸试验区开展适应内陆加工贸易、转口贸易等多种贸易业态的结算便利化试点。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推动自贸试验区与境外开展双向人民币融资,鼓励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扩大境外人民币境内投资金融产品的范围。探索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创新,根据改革的需要和风险控制的条件,逐步整合优化本外币账户,支持通过风险可控的方式,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增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民营资本、外资依法合规设立银行业、保险、证券金融机构和银行卡清算、征信等各类专业机构,支持发展科技金融。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探索建立综合性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深入开展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

对企业而言,重庆自贸区设立后,将获得更好的营商环境。李谦表示,一是投资更自由。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或取消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提高开放度和透明度。二是贸易更便利。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可以享受一口受理、同步审批的“一站式”高效服务模式;随着国际分拨中转、融资租赁、转口贸易等新型业务不断壮大,企业在贸易产业链中将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监管服务模式更加高效,各种贸易业态的结算也将更加便利化。三是融资更多元。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将能够通过境外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开展境外融资并将资金调回境内使用。四是权益更有保障。随着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不断健全,投资者参与、符合国际规则的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企业的合法权益将最大限度地得到保障。同时,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的探索,国际仲裁、商事调节机制的建立,也有利于企业在国际贸易争端中维护自身的权益。(王彦波)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