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绳国庆:2017年­­3月份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PPI涨幅回落

绳国庆:2017年­­3月份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PPI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7年04月12日09:3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7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9%;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7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9%;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

一、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从环比看,3月份­­­CPI下降0.3%,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较多。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9%,影响CPI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鲜菜、蛋、猪肉、禽肉、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7.9%、4.0%、3.5%、2.1%和1.2%,上述五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 其中鲜菜影响0.2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影响CPI环比上涨0.08个百分点。其中,衣着和医疗保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两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3月份C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2.4%、2.3%和2.0%,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1.4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同比下降4.4%,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下降27.9%,影响CPI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3月份0.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

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0%,与前两个月大体相当,保持平稳态势。

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回落

从环比看,3月份PPI上涨0.3%,涨幅比2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涨幅连续三个月回落。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微涨转为本月持平。从主要行业看,一是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加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由升转降,分别下降0.6%、0.6%和0.1%;二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均上涨0.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1.5和1.4个百分点;三是黑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8%和2.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2.6和0.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3月份PPI上涨7.6%,涨幅比2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涨幅在连续五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与上月个数相同。从部分重点行业看,同比价格加速上涨的态势有所缓和。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39.6%,涨幅与上月相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68.5%,涨幅比上月回落16.8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6.8%,回落3.3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业价格上涨29.9%,回落0.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7.3%,回落2.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11.5%,回落0.4个百分点。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6.1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0.3%。

据测算,在3月份7.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5.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