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CPI上涨预期走弱 PPI涨势或放缓

CPI上涨预期走弱 PPI涨势或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3日08:5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CPI涨幅连续两个月低于1%,反映了消费领域存在一定的增长压力,但整体运行平稳,不存在通缩风险。随着供需结构调整逐步到位,PPI涨势可能继续放缓,不会对CPI产生明显传导作用。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6%,涨幅比2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CPI涨幅连续两个月低于1%,反映了消费领域存在一定的增长压力,但整体运行平稳,不存在通缩风险。随着供需结构调整逐步到位,PPI涨势可能继续放缓,不会对CPI产生明显传导作用。

“CPI涨幅较低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走弱,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只有-4.4%。”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

从同比看,3月份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在0.9%的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3月份CPI下降0.3%。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说,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较多,鲜菜、蛋、猪肉、禽肉、鲜果五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

“由于核心CPI同比上涨2%,基本保持平稳,不存在通缩风险,对政策不会带来明显的影响。”刘学智说,CPI随着翘尾因素和食品价格有所波动,5、6月份可能有所上升,下半年可能阶段性回落。

相比之下,PPI同比上涨7.6%,虽然保持较快涨幅,但出现高位回调,涨幅比上个月收窄0.2个百分点,是去年9月同比转正以来首次回落。

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与上月个数相同。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等六大行业涨幅均有所缓和,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6.1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0.3%。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红驹说,去年以来PPI的大幅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去产能以及环保趋严导致上游相关行业供给相对不足带来的。“随着供需结构调整在二季度逐步到位,特别是需求端开始走弱,PPI会持续回落。”

“PPI中主要是基本原材料行业上涨幅度较多,并未传导到工业领域下游,暂不会对CPI涨价产生压力。”刘学智表示,随着翘尾因素逐渐下降,企业补库存周期逐渐走弱,PPI涨势可能继续放缓。(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