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新北京人的大福利”——北京公租房申请登记现场见闻

“新北京人的大福利”——北京公租房申请登记现场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3日09:5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北京燕保·马泉营家园、燕保·高米店家园两个公租房项目日前启动。据了解,两个项目提供公租房房源400套,其中30%面向具有稳定工作的非京籍无房家庭,这给“新北京人”带来居住的“大福利”。

新华社记者高健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燕保·马泉营家园、燕保·高米店家园两个公租房项目日前启动。据了解,两个项目提供公租房房源400套,其中30%面向具有稳定工作的非京籍无房家庭,这给“新北京人”带来居住的“大福利”。

记者12日来到燕保·马泉营家园的公租房项目登记现场,感受到市民前来登记的火爆场面和焦急的心情。

一大早记者抵达燕保·马泉营家园门口时,就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正涌入小区。走到登记处,发现排队的队伍有近一公里长。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运营管理部部长何丹介绍,4月11日在两个项目登记的市民总人数为2800余人,其中燕保·高米店家园项目已登记满额,预计今天北京燕保·马泉营家园项目登记人数会突破1500人。

10时,30岁的张健向项目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提交了本人及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户籍簿、婚姻证明原件和复印件,以及由工作单位出具的就业证明原件一整套材料,并签下《配租申请表》和《承诺书》。至此,他的公租房登记申请全部完成,只需等待摇号配租。

“如果能住在这里,坐地铁上班只需20分钟,简直太方便了,真是个大福利。”张健说。他是秦皇岛人,在北京工作已有9年之久。“还没有解决户口,现在住在顺义区,但工作地点在朝阳区,每天上班要先坐公交再倒地铁,路上单程要花费一个半小时。”

何丹介绍,之所以有这么多人争先恐后前来登记申请两个项目的公租房,一方面是因为燕保·马泉营家园项目的地理位置优越,与地铁15号线距离很近,而且小区居住环境相对成熟;另一方面是两个项目对非本市户籍无房申请人专项配租的比例大幅增加,吸引了很多“新北京人”。

“此前也有面向非京籍的居民,但公租房地理位置不佳,而且数量很少,摇中的概率非常低。”何丹说。

27岁的潘钟平抱着不满一岁的儿子前来登记申请公租房,她告诉记者:“现在在朝阳区北苑附近租房住,一个月租金4000多元,而且还在上涨,最重要的是心里不踏实,房东不想租了就得搬走,有一种居无定所的感觉。”

北京燕保·马泉营家园项目主任徐耘川介绍,无论京籍还是非京籍居民,都认为政府提供的公租房有保障。“现在公租房的定价依据市场房租价格做评估,这里的租金是每平方米39元,价格相对低廉,而且是三年一签,为住户省去了不断找房的麻烦,让他们感到心里十分踏实。”(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