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引入民营资本打造深海科技创新高地

上海引入民营资本打造深海科技创新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6日08:4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深海观测、深海勘探等前沿科技,不再由政府包打天下。记者15日从上海临港地区管委会获悉,位于临港的同济大学海底观测基地,将与民营企业江苏亨通集团合作,推动深海观测科技走向产业化的道路。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深海观测、深海勘探等前沿科技,不再由政府包打天下。记者15日从上海临港地区管委会获悉,位于临港的同济大学海底观测基地,将与民营企业江苏亨通集团合作,推动深海观测科技走向产业化的道路。

同济大学海底观测基地是我国大洋钻探和深海研究的重要基地,已经完成了我国首次南海国际大洋钻探航次及相关研究,在地球物理、深海钻探和大洋基础研究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作为合作方的亨通集团,近年来业务从陆地逐渐向海洋延伸,正在积极推进海底光纤网络、海底超高压电网的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发展。

据介绍,双方将在临港海洋高新园区成立注册资本10060万元的亨通海洋装备有限公司,其中同济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以海底观测网技术出资占股30%。项目公司将依托同济大学海底观测网,近期发展科学观测网、专用观测网、军用观测网及民用观测网,探索海底观测网总包工程服务;远期将发展海洋大数据服务,打造集水下观测网的硬件生产、软件开发、工程施工、数据采集和系统集成为一体的海洋光网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深海科技引入民营资本并不是孤例。2016年12月,由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技研究中心和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深渊科考队,利用自主研发的深渊探测器,在西南太平洋开展万米级深渊考察工作。

专家表示,这种“政府支持+民间投资”“科学家+企业家”的产学研模式,将推动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进程。上海临港地区管委会表示,作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六大承载区之一,将瞄准世界海洋科技前沿,以深潜、深测、深探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为重点,着力打造深海科技创新高地。(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