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我国将建“红黑名单”完善信用监管

我国将建“红黑名单”完善信用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7日15:1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近日表示,未来我国将健全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建立“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开发建设联合惩戒系统平台。

新华社记者马曹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近日表示,未来我国将健全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建立“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开发建设联合惩戒系统平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失信惩戒方面,截至今年年初,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617.8万例,民航部门限制购买机票564.4万人次,铁路部门限制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和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201.9万人次,工商部门限制担任各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7.1万余人次。

“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能失信,不敢失信。” 陈洪宛说。

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纲要指出,到2020年,社会信用基础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比较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

另据统计,截至今年年初,中国工商银行拒绝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55万余笔,涉及资金超过65亿元;有4.1万多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有699件偷逃税款案件当事人自动缴清税款罚款合计47.4亿元。

在守信激励方面,税务总局已与银监会、金融机构建立“银税互动”机制,将“纳税信用”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资本”。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税务系统累计向银监部门推送892万条纳税信用信息,各类金融机构向9万多家纳税守信企业发放了近15万笔“银税互动”贷款,贷款总额达到1548.7亿元,增长了54.7%。(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