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开局增速回升 经济稳定性增强

开局增速回升 经济稳定性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7日16:2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良好的开局为”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打下扎实基础,并将进一步引导“中国经济稳定性增强”的全年预期。

新华社记者张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快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快于上年四季度0.1个百分点。工业增长、消费稳定、出口贡献由负转正,成就一季度经济增速略有回升。良好的开局为”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打下扎实基础,并将进一步引导“中国经济稳定性增强”的全年预期。

一季度经济增速略有回升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环比增长1.3%,增速略有回升,且国民经济在此基础上,呈现价格总体平稳、就业规模扩大和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

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1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加快0.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7.7%,比1-2月加快1.0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0%,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1%;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8%,出口增长14.8%,进口增长31.1%;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5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6.5%,高于第二产业17.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一季度,我国经济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CPI在一季度同比上涨1.4%、核心CPI上涨2%,均表现温和。PPI一季度同比上涨7.4%,尽管3月同比涨幅出现回落,但总体走势依然平稳。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16万人;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比2月末回落;一季度市场求人倍率为1.13,比上年同期略有提高,其中制造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9.3%,高于总体需求增速1.5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反映制造业市场需求好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评价,一季度就业形势堪称“温暖开局”。

从国际收支经常项目来看,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超过4500亿人民币;从资本项目来看,前三个月资本流入流出更加合理有序,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总体稳定,市场反应也表明,当前人民币远期汇率隐含的贬值预期出现下滑。由此可见,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呈现改善局面。

工业、消费、出口支撑良好开局

继去年四季度经济上行之后,一季度经济增速进一步上扬,其主要支撑力源于工业增长、消费稳定、出口贡献由负转正。

工业支撑力提升。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市场供求关系改善,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显示,企业信心总体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于1-2月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1.5%,快于上年全年23.0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由此,一季度第二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6.1%,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消费基础性作用增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5%,实际增长7.0%,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收入增长为消费增长提供了前提和保障,加之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服务消费比重提高、品质消费增速提升、新兴消费如火如荼,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

出口贡献由负转正。一季度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出口同比增长14.8%,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4.2%,而去年同期是负11.5%。

稳定性增强奠定后势基础

业界普遍声音认为,一季度的良好开局将为实现全年发展预期目标及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打下扎实基础。毛盛勇表示:”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在增强,这是一个基本事实。”

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预测,今年上半年GDP增长6.7%左右,全年实现经济增长6.5%的目标“不成问题”。民生银行研究院预估,全年GDP增长6.8%。

3月制造业PMI进一步升至51.8,再创本轮经济回升以来新高,即使与往年春节过后的水平相比,目前PMI依然处于高位,表明制造业复苏迹象进一步明朗,经济增长短期无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报告认为,二季度工业生产将继续温和增长。

今年市场对于基建投资的很多注意力将汇聚于“雄安新区”,这项“增量改革”立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提振了各方面信心,拓展了区域发展空间。相关方面已经表示,随着规划的出台,雄安新区的建设将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对各个行业、各个地区,包括人才都会产生强劲需求。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预测,考虑到未来房地产投资有可能减速的因素,今年投资增速为8%—9%之间。毛盛勇谈到,缘于市场供求关系正在总体趋好,以及“放管服”改革、市场准入、PPP项目加快推进等政策支持进一步提供空间,下一个阶段民间投资有条件延续回升态势。

近日,商务部召开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暨全国市场秩序工作会议,明确商务部门将以内贸流通扩消费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做好“优商品、通商路、减商负、立商信”工作,实现优化供给、“融通”线上线下渠道、打破地区封锁、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等效应,旨在促进消费需求扩大和消费升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引领消费稳定增长的预期,改善基于前期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及汽车、房产消费透支居民收入而形成的消费放缓的市场担忧。

对于出口走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交通银行认为,即便存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英国脱欧及欧洲大选等不确定性因素,今年出口形势仍有望好于过去两年。数据表明,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4个月上升至51%,3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至43.8,经理人信心指数回升至50.9。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谈到,2017年应力求完成经济对接企稳,使市场预期基本摆脱续跌焦虑,引导生产经营行为实现更稳定的状态。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