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黑科技”究竟有多“黑”?——探营第五届上交会吸睛热点

“黑科技”究竟有多“黑”?——探营第五届上交会吸睛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0日10:2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顶尖的“黑科技”将如何改变你我的生活?即将于4月20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中外“黑科技”将同台秀出真本事,展现未来科技的无限可能。在3天的会期外,上交会将通过365天不落幕的技术贸易服务长效机制给这些创新项目的落地“招亲”,打造科技与资本、服务和市场对接的舞台。

新华社记者周蕊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顶尖的“黑科技”将如何改变你我的生活?即将于20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中外“黑科技”将同台秀出真本事,展现未来科技的无限可能。在3天的会期外,上交会将通过365天不落幕的技术贸易服务长效机制给这些创新项目的落地“招亲”,打造科技与资本、服务和市场对接的舞台。

中外“黑科技”谁最“黑”?

上交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四大交易会之一,也是中国首个国家级的国际技术交易会,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本届上交会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展出面积3.5万平方米。

腾讯优图实验室的人脸核身技术一眼识破“伪装者”,匈牙利摩根斯达集团的智能足球好玩更能在踢足球的过程中进行云健康的运算,傅利叶外骨骼机器人让瘫痪人群重新“站起来”“走起来”……未来范的“黑科技”生活将全面展现。

上交会的招展方东浩兰生集团总裁池洪介绍,除了主宾国展区外,上交会还设立了科技创新展区、专业技术展区、专业技术展区、创新生态展区和交易服务展区。其中,创新生态展区将以发布、展示、研讨的现场互动方式演绎双创成果,今年首设的“上交会发布”专区为全球企业发布最新科创成果提供快捷的发布渠道。

从主宾国到主宾城市,会展带动技术“引进来”“走出去”

上交会从第三届开始设立主宾国机制,先后邀请捷克、意大利和荷兰担任主宾国,本届上交会还首次设立了主宾城市机制。在将先进技术引入中国的同时,上交会还积极“走出去”,为中国的技术寻找海外新天地。

荷兰是本届上交会的主宾国。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艾晓安说,创新对荷兰来说非常重要,荷方将派出由农业部部长率领的45家企业组成的经贸科技代表团参加上交会,携绿色技术、农业技术、循环经济、光电子技术等优势领域技术来沪参展,同期还举办多场科技经贸对接活动。

“从一开始我们要出去招展、找项目,到现在外方和国内的城市主动找我们对接,想要组团报名参加展会,上交会五年来已经形成了过硬的品牌,参展的企业也从最初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现在有目的而来、有成果而归。”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钟晓敏介绍,本届上交会还首次建立了境内和境外的主宾城市机制,上海的友好城市芬兰埃斯波市担任境外主宾城市,深圳市担任境内主宾城市。

国外的先进技术“引进来”,中国领先的技术也要创造条件“走出去”。2016年10月,上交会前往第三届上交会的主宾国捷克举办首届海外展,今年还将前往第四届上交会的主宾国意大利以及南欧国家希腊继续举办海外展。

打通技术贸易“最后一公里” “3天”展示“365天”落地

对于正在进行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上海来说,破解创新落地“最后一公里”难题,是上交会承担的使命。技术展示看的是“3天”的展会,创新落地则要靠“365天”不停歇的努力。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说,上交会不仅是一个领先技术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更是一个推动科技项目对接、促进技术贸易常年发展的平台。上交会通过线上开设技术进出口促进交易服务平台、线下设置交易服务区的方式,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优秀项目和中外企业提供全年供需对接服务,建立技术贸易长效机制。

五年来,上交会促成了不少国内外的先进技术落地。上交会全程合作伙伴中联投与华信,展后进一步深化与意方合作,目前已成功收购意大利轻型飞机项目;第二届上交会上的明星产品安翰“胶囊胃镜”“特斯拉”电动汽车均落户上海浦东;华大基因与上海奉贤区实现全面战略合作,部分创新领域落户东方美谷产业园区;促成匈牙利产业中心落户福建、科技产业中心落户上海等。(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