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主要石化化工产品总体产能利用率今年将进一步提高

我国主要石化化工产品总体产能利用率今年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1日14:1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7年我国主要石化和化工产品整体产能利用率将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重点石化产品产能扩增继续放缓。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20日发布的《2017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主要石化和化工产品整体产能利用率将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重点石化产品产能扩增继续放缓。

报告说,2017年经济运行上行的动力和下行的压力尚处于一个弱平衡状态,石化市场利好利空因素相互交织。

首先,结构性过剩矛盾和风险依然存在。在一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仍未完全退出,一旦价格回升或环保核查放松,仍有可能死灰复燃,给市场运行重新带来压力和困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行业绿色发展能推动产能过剩矛盾的缓解,我们坚持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加快落后产能退出,凡是达不到消耗和排放标准的产能,我们都希望能立即淘汰。”

为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同日还正式公布了废水、废气、固废治理和节能低碳、安全管理提升、石油化工园区六个方面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

其次,下游消费将继续平稳增长。目前来看,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仍然较大,制造业投资有望小幅回升,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模式创新,消费潜力会进一步释放。

第三,国际化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继续高发;另一方面,受中东、韩国等新增产能装置投产加快的影响,国外化工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加大。目前,外需市场依然不振,出口压力还在增大。一些大宗化工产品进口持续快速增长,加剧了国内市场竞争。

在重点监测的25种石化和化工产品中,原油加工、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纯碱、尿素、甲醇、PX、PTA、MDI、TDI、有机硅甲基单体和聚甲醛等14个产品的产能利用率有望在2017年进一步上升;而醋酸、环氧丙烷、顺丁橡胶、丁苯橡胶、聚丙烯等产能利用率预计将与去年持平或延续下降趋势。

其中,今年我国原油加工能力预计将新增3000万吨,同时淘汰落后产能2800万吨,到2017年底全国炼油能力将达到8.06亿吨,与2016年基本持平。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成品油消费量同比增长5%左右,全年成品油净出口或超过4000万吨,原油加工量约5.7亿吨,同比增长5%左右,开工率比2016年略有提升,预计在70%左右。

现代煤化工方面,预计今年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和煤制乙二醇将分别新增产能300万吨、20亿立方米和110万吨,煤制烯烃无新增产能。 ;

甲醇和聚丙烯今年将有较多新增产能,预计分别增加460万吨和300万吨;尿素产能将净减少440万吨;纯碱、PX、PTA、MDI、TDI、合成橡胶和聚甲醛产能预计与2016年持平。 ;

报告建议,加大环保核查力度,建立健全石化行业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加快“僵尸”企业退出;继续实施宽松的出口政策,适当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拓展国外市场;促进企业间联合,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提升企业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6年监测的25种主要产品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为69.1%,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增幅比2015年扩大0.9个百分点。

2016年,产能利用率明显提升的有16个产品,其中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TDI等5个产品产能利用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烧碱、有机硅甲基单体、顺丁橡胶、MDI、聚甲醛等5个产品的产能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受市场影响,2016年尿素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下降了7.2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略有下降的有甲醇、己二酸、己内酰胺、聚丙烯等4个产品,降幅不超过2个百分点。纯碱、醋酸、PTA、聚醚多元醇等4个产品产能利用率则基本持平。

2016年,原油加工业产能利用率提高1.7个百分点至67.2%,全年淘汰落后产能5808万吨,但由于统计口径变化,原油加工统计能力仍有所增加,达到8.04亿吨。

得益于技术进步和产业成熟度提高,现代煤化工市场竞争力有所增强,2016年产能利用率大幅提高。其中,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产能利用率分别提高了20.4个百分点、18.1个百分点、13.7个百分点和13.5个百分点,达到58.6%、69.6%、88.8%和40%。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