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家装行业开启标准化模式之变

家装行业开启标准化模式之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1日16:0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6年国内建材家居产业市场规模超4万亿元,但“一户一设计,一户一施工”的家装模式,却制约着家装企业做大。家装行业存在着大行业、小公司、行业集中度低等痛点。

新华社记者孟庆丽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6年国内建材家居产业市场规模超4万亿元,但“一户一设计,一户一施工”的家装模式,却制约着家装企业做大。家装行业存在着大行业、小公司、行业集中度低等痛点。如何破局?近期在北京举办的“2017中国家装新商业模式——整装模式标准化发展论坛”上,多位家装行业“大咖”共同聚焦整装模式标准化之变。

在论坛上,沪上家装龙头上海荣欣装潢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宏作为标准化整装模式――成品家装的创立者,分享了其4年来致力于整装模式标准化的探索。2012年以来,荣欣装潢试水整装标准化模式,通过工业化流水线生产,将非标准化的家装产品标准化,即标准化产品、标准化施工、标准化报价,大幅度降人工成本、材料损耗、提高生产效率,质量不减,等级不减,消费者可自由组合,而装修整体价格比同等档次便宜30%。目前该模式已吸引了37个城市的合作伙伴加盟。

到底有多合算?以荣欣装潢80㎡房子的装修为例,从设计、主材提供,到硬装、软装,包括欧派套装门、芝华士沙发、城市之窗(电视柜、床、餐桌、书桌、吊柜、茶几)、罗莱四件套、灶具等,工期30天,费用只需97000元。其中的奥妙就在于荣欣家装产品的适配性。荣欣家具的标准化产品设有机关,可调节长度和厚薄,伸缩量达10-30厘米,无论房型大小、格局都适用。比如房子中的墙体没有统一的薄厚,但荣欣生产的门框却可以调节厚度。

浙江温州人朱武2014年成为了首批加盟合作伙伴。朱武认为,未来的消费主流是90后,他们的消费观念在改变。他们不会一点点去买建材,也不会每天盯着工地、盯着施工进度。他们装修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时间,预算有限,而且对环保要求比较高,而荣欣标准化整装模式恰到好处地解决了客户的难点。“做业务就是要满足客户需求,我看中的就是这一点。”朱武说。

“标准化整装模式采用标准化、模块化的生产方式,解决了企业大批量生产和市场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矛盾,使企业做大成为可能。”中国品牌联盟副秘书长唐开斌在评价荣欣装潢标准化整装模式时说,加盟合作使荣欣装潢从一个品牌的单一个体,转变成了一个在全国拥有37个合作伙伴的利益共同体。

在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家具装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琬、知名投资人御熙资本执行董事王建红等人看来,随着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加之工业4.0的推进和新技术、新材料的升级,传统工人逐步减少,工业化、标品化的装修方式逐渐崛起,家居产业也许将出现一场革命。

尽管变革需假以时日,但已获得了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青睐。2016年,广田股份为荣欣注资3.5亿元,助力荣欣装潢探索标准化、可复制的规模扩张。

对此,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专委副会长谢鑫希望,在标准化整装时代到来的时候,家装企业应把制造环节进一步提高和完善,而不是仅仅推出概念。“整装模式实际上是家装行业在做补课,以适应大规模精装房时代的到来。如果家装企业能够承接大规模的精装房,也就意味着,中国的标准化整装将真正进入成熟阶段。”谢鑫说。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