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将发布首批工业遗产试点名录

我国将发布首批工业遗产试点名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1日16:1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工信部产业政策司产业协调处调研员王千里21日介绍,我国正积极推进工业文化发展,今年将发布首批工业遗产试点名录。

新华社记者许晟

成都(CNFIN.COM/XINHUA08.COM)--工信部产业政策司产业协调处调研员王千里21日介绍,我国正积极推进工业文化发展,今年将发布首批工业遗产试点名录。

工业遗产不仅包括车间、作坊、工厂等工业建筑和场所,也包含由此衍生出的文化。目前,工业遗产在整个文物保护体系中还处于薄弱位置,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很有必要。

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的“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座谈会”当日在四川泸州举行。王千里在会上表示,除了工业遗产试点认定,我国还将推动工业设计从产品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促进工业美术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鼓励各地打造工业旅游产品等。

目前,已有不少地方出台相关措施,推进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及工业文化产业发展。如:武汉出台政策对全市25处工业遗产进行保护,上海建成350多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浙江推出不少特色小镇等。

近年来,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等工业文化被业界越来越认可,但我国企业仍存在创新不足、专注不深、诚信不够、实业精神弱化等现象,我国工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

“究其原因,是以现代工业精神为核心的工业文化薄弱,以文化为核心的工业软实力不强。”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说,推进工业文化发展,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保障。(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