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感靓丽 潜力广阔——从首季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新气质之六

动感靓丽 潜力广阔——从首季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新气质之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2日16:1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一季度,正处于换挡升级过程中的中国经济亮点频现: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和13.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服务业同比增长7.7%。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新动能为经济发展吹来了一阵春风。

新华社记者高亢、刘硕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今年一季度,正处于换挡升级过程中的中国经济亮点频现: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和13.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服务业同比增长7.7%。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新动能为经济发展吹来了一阵春风。

在延续去年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以机器人、无人机制造等为代表的新兴制造业和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仍保持着新动能的高速度、高效率、高效益。与此同时,传统产业也在提升产品品质、工艺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精准发力,去产能与创新发展相得益彰。

在山东,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一改以往只做代工的形象,发掘自身潜力,开始探索自主品牌创新之路。歌尔全力投入研发目前尚属我国技术短板的传感器、虚拟现实等领域,并成功研发出可将VR头戴设备重量减轻80%和声音传感器等一批核心技术。“2015年歌尔的营收是100亿元人民币,通过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到2020年有望达到100亿美元。” 歌尔副总裁吉永说。

作为连接产业与市场的重要一环,不断实现新突破的服务业成为动能转换的助推器。一季度,我国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在收入增速加快的同时,今年以来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愈发壮大,带动新兴消费模式加速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7.2%。

每天早高峰时段,北京国贸地区平均每10秒就有一辆共享单车被骑走。近日,摩拜单车宣布日订单量超2000万,并为50个城市提供了累计超6亿次的骑行服务。共享经济推动创新和消费升级,激活了市场,也为制造业实现稳定增长提供了广阔市场。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第二产业税收收入增长15.7%,比2016年全年增幅高16.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通信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税收继续较快增长。“这反映市场环境趋好,供求关系改善,实体经济情况好转。”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不少地方纷纷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互联网+”与各行业融入程度日益加深,一大批云计算、大数据项目落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为改善落后产能带来了机遇。

近期,长安汽车先后联合蔚来汽车、英特尔等高科技公司,共同研发人工智能、新能源、网联车等领域,跨界合作为传统企业转型不断积蓄新动能。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发掘潜力推动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事实证明,这些在改革创新中形成的新动能,有力地撑起了发展新天地。

在新旧动能转换之际,能否实现劳动力的整体提升和有效转化,是一个重要考量指标。政策红利和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了市场活力。统计显示,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16万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当前市场就业环境较好。

开局良好,任务仍然艰巨。专家认为,新旧动能能否顺利转换,新产业、新技术能否形成持续稳定的增长动力,还有待进一步检验。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等区域性改革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以及当前国际形势给外贸带来的考验,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质量、效果受到更多期待。在一季度开局良好的基础上,今年的中国经济将成为新动能快马加鞭、突破创新的大舞台。(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