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陈洪宛:推进亚洲信用体系建设成为深化亚洲区域合作的重点方向

陈洪宛:推进亚洲信用体系建设成为深化亚洲区域合作的重点方向

中国信用2017年04月24日17:3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4月20日首届“亚洲信用评级机构CEO峰会暨系统性风险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旨在交流探讨亚洲信用体系建设和亚洲评级行业发展,由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与亚洲信用评级协会联合主办。

4月20日首届“亚洲信用评级机构CEO峰会暨系统性风险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旨在交流探讨亚洲信用体系建设和亚洲评级行业发展,由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与亚洲信用评级协会联合主办。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随着亚洲各国经贸往来、资金融通的合作日益紧密,打破固有分化格局,打破跨国信息不对称,构建稳定可靠、属于亚洲自己的信用体系已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推进亚洲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深化亚洲区域合作的重点方向。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亚洲作为当今世界经济体中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亟待建立亚洲国家普遍认可的信用体系,规范市场秩序,防范信用风险,提高信用话语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国家发改委作为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之一,在积极推进国内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愿意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主管部门、市场机构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推进亚洲信用体系建设。”陈洪宛进一步解释道。

一是建立合作机制与合作联盟。亚洲国家和地区政府、信用服务机构、社会组织间应建立多层次的信用合作沟通交流机制,增进合作互信,达成合作共识。积极推动成立亚洲信用体系建设合作联盟,共同制定信用合作实施措施,整合开发信用信息资源,促进成果共享。

二是建立信用相关法律制度研讨机制。通过不断深化法律制度研究,推动亚洲国家在信用法律法规、征信机构监管、数据标准规范、文化观念方面的趋同。特别是在法规制度建设中,应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和完善。

三是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明确政府部门、市场机构信用信息的共享条件、范围和程度等,在合法、安全的基础上,推进信用信息的跨国流动,便于判别有关市场主体信用状况,防范信用风险,服务跨国经贸和投融资活动的信用信息需求。

四是建立联合奖惩机制。建立在境外投资的国内企业和外来投资的国外企业的有关信用记录,对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建立“黑名单”。梳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明确的惩戒事项,建立严重违法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通过共享获取“黑名单”信息,各国联合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实施惩戒措施。

五是加强信用服务机构的跨国合作。信用服务机构在信用体系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各国应注重培育发展征信、评级等信用服务机构,鼓励各国信用服务机构加强有效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市场化方式增进信用信息互通和信用产品互认。 

陈洪宛强调,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过程中,促进资源优化和高效配置,便于识别贸易和投资风险,需要建立科学、公正的世界信用体系。亚洲信用体系作为世界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既面临挑战也充满机遇,需要各国奉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合力打造。(中国信用:刘梦雨 何玲)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