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去年我国专利申请受理量同比增长23.8%

去年我国专利申请受理量同比增长23.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5日16:4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审批登记数量持续增长,全年专利申请受理量达346.5万件,同比增长23.8%。

新华社记者毛娜 杨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审批登记数量持续增长,全年专利申请受理量达346.5万件,同比增长23.8%。

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33.9万件,同比增长21.5%。其中,受理国内发明专利申请120.5万件,占总量的90%,同比增长24.4%;受理国外发明专利申请13.4万件,占总量的10%,同比下降0.1%。

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超过100万件。截至2016年底,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并维持有效的发明专利为177.2万件,同比增长20.4%。其中,国内115.8万件,占总量的65.3%,同比增长25.7%;国外61.4万件,占总量的34.7%,同比增长11.5%。截至2016年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不含港澳台)达到8件。

商标申请受理量大幅增长。2016年全年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69.14万件,同比增长28.35%,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截至2016年底,商标累计申请量2209.41万件,累计注册量1450.88万件,商标有效注册量1237.64万件。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指出,最近几年,工商总局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活力,进而带动了商标申请量的大幅度增长,整个“十二五”期间,商标申请量平均每年以接近20%的速度增长。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全年,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办案量分别达到4.9万件和3.2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6.5%和3.4%。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的重点。围绕知识产权的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努力的方向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严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将通过专利法的修改,进一步提高侵权赔偿的标准,更好地打击和震慑各类侵权行为。

二是大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联动各方,对知识产权的注册登记、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方面进行合力保护,形成一个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

三是快保护。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提高保护的效果,充分发挥行政保护的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优势,提高保护的效率。

image002

图为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