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胡晓云:以品牌扶贫助力贵州茶产业发展

胡晓云:以品牌扶贫助力贵州茶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8日20:2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8日,在遵义市湄潭县举行的“大扶贫·大数据与贵州茶产业高峰论坛”上,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建议,以品牌扶贫助力贵州茶产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南春雪 赵婕

贵阳(CNFIN.COM/XINHUA08.COM)--“品牌扶贫较之其他扶贫,具有特殊价值,有助于创造品牌溢价、科学精准扶贫、实现多元消贫。”28日,在遵义市湄潭县举行的“大扶贫·大数据与贵州茶产业高峰论坛”上,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建议,以品牌扶贫助力贵州茶产业发展。

“浙江丽水市通过产业扶贫,'丽水山耕’仅用一年半时间就销售20亿元,近500种农产品平均溢价30%。”胡晓云说,当前我国品牌扶贫已取得良好效果,成为在产业扶贫、技术扶贫和电商扶贫之外的一条扶贫新路径。

相较于其他扶贫方式,品牌扶贫具有四大优势:一是改变落后观念,选择有效战略;二是消除资源浪费,创造品牌溢价;三是科学精准扶贫,实现多元消贫;四是多方协同扶贫,高效互动整合。

胡晓云表示,中国拥有几千年的茶文化,茶叶已经形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和文化表征,拥有了文化功能身份。同时,茶叶也形成了数以百计的区域公用品牌,具有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这是一个品牌消费的时代,结合消费者朴守方圆、循心而行的价值观,通过精准的茶品牌角色定位,深入挖掘茶文化的意义,提升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有助于大力提高茶叶的品牌溢价。

据统计,贵州作为中国茶叶种植面积第一大省,2016年茶园面积达696万亩,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产量28.4万吨,产值299亿元,综合产值502.2亿元。近年来,贵州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等品牌的区域公共品牌价值不断提高,都匀毛尖以25.67亿元位列第1位,湄潭翠芽以18.05亿元位列第2位,丰富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为实施品牌扶贫提供了良好基础,如何进一步提升产品的价值实现弯道超车,值得关注。

胡晓云建议,大力实施品牌化战略,提升茶产业品牌溢价,以品牌扶贫助力贵州茶产业发展。可加大品牌人才培养,进行有效的品牌战略顶层设计,扶持贫困地区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母子品牌等,通过贫困地区内普惠式的产品溢价,提升区域经济价值。

本次高峰论坛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州省农业委员会、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承办。论坛深入探讨“大扶贫与贵州茶产业”、“大数据与贵州茶产业”等话题,为“黔茶出山,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建言献策。(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