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新华—上普并购指数发布:大额并购交易频现 溢价水平创新高

新华—上普并购指数发布:大额并购交易频现 溢价水平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8日20:4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8日在上海发布的“2016新华—上普并购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并购交易数量下降、交易金额大幅增长,体现出大额并购交易主导趋势,同时,并购溢价水平创出历史新高。

新华社记者刘雪 王涛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28日在上海发布的“2016新华—上普并购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并购交易数量下降、交易金额大幅增长,体现出大额并购交易主导趋势,同时,并购溢价水平创出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2016年通过中国证券市场发生的并购交易数为926笔,同比下降23.41%;共涉及交易金额14029.1亿元,同比提高10.55%;平均每笔交易金额达到15.15亿元,同比增长50.75%。在上海产权市场,2016年共发生1889笔并购交易,同比下降28.8%;交易规模为2567.8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5倍;平均每笔交易金额1.3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11倍。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副主任李伟说,2016年受并购重组、信息披露、审核全面从严影响,并购市场案例数量有所回落,但是交易规模持续上升。其中,2016年12月,在中国证券市场共发生10笔超百亿的大型并购交易,一度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从并购维度来看,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行业横向并购和混合并购保持活跃,2016年共发生477笔横向并购交易,占全年并购交易数量的一半以上,涉及金额6238.47亿元;混合并购发生293笔,涉及金额7068.6亿元。在上海产权市场上,案例数量以横向并购交易为主,共发生1104笔,占比58.44%;纵向并购规模优势显现,共有560笔并购交易,涉及资金超过1500亿元。

在区域划分上,2016年东部地区并购交易最为活跃,交易金额在证券市场上占比71.71%,在上海产权市场占比高达95.44%。从并购区域指数运行趋势来看,西部地区指数表现出平稳上升趋势,而东部和中部指数常现大起大落。

从市场参与主体来看,民营主体参与并购活跃度更高,2016年民企参与的并购交易共725笔,国企参与并购交易共202笔。从具体并购标的行业来看,制造业、信息技术领域并购交易活跃。

并购溢价是并购活动中最为重要的技术指标,反映了并购交易中的直接成本。我国并购市场溢价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16年更是再创新高。

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并购市场的溢价倍数为11.38倍,而2015年仅为1.94倍。近两年,国内并购市场如火如荼,优质并购项目奇货可居,使得并购市场溢价大幅攀升。而作为收购方,一旦选中理想标的,也不惜一掷千金。

2016年并购溢价倍数排名前三的资产行业是房地产、教育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溢价分别为35.63倍、34.71倍和16.23倍。其中,多起房地产并购交易溢价倍数超过200倍。

作为并购金融功能性指标,“新华—上普并购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共同研发,并定期发布。

01

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施小琳致辞

02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解冬致辞

03

2016新华-上普并购指数成功发布

04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副主任李伟解读指数

05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讲话06

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主持会议

07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钱琎讲话

08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技术专业委员会揭牌

09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发布“关于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区块链技术应用自律规则”

10

跨境并购联盟机构签约

11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作主旨演讲

12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作主旨演讲

13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亚洲并购协会会长王巍参与主题对话

14

与会嘉宾参与主题对话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