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MI指数扩张势头放缓 经济企稳向好态势不变

PMI指数扩张势头放缓 经济企稳向好态势不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30日13:2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但仍连续7个月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今年前三个月的PMI分别为51.3%、51.6%、51.8%,指数保持在扩张区间并稳步走高,反映当前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势头得到了延续。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陈炜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0日联合发布数据,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但仍连续7个月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

“在连续两个月回升以后,4月份PMI指数出现下降,但仍然在50%的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没有改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

今年前三个月的PMI分别为51.3%、51.6%、51.8%,指数保持在扩张区间并稳步走高,反映当前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势头得到了延续。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4月份PMI指数出现增速回落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市场供需增速均有所放缓;二是高耗能行业景气度降至收缩区间;三是受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部分行业供求关系变化等影响,价格指数明显回落;四是进出口扩张速度有所放缓。

赵庆河指出,尽管PMI指数有所回落,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积极因素仍在不断积累,如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消费品制造业对稳定经济增长作用不断增强、小型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张立群分析,4月份PMI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降幅最大,达到7个百分点以上,表明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供求缺口快速扩大,价格持续上涨并带动相关生产较快回升的情况,在生产和供给较快增长之下,正在很快改变。市场和生产正在恢复平稳。这也预示着未来经济增长有望保持平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结构性回调特征明显。供需增长势头略有回调,但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变。从PMI主要分项指数看,市场价格回落明显,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企业经营活动良好,小企业明显回升。

根据路透综合25家分析机构对PMI指数的调查,有分析师认为,中国一季度GDP增速达到6.9%,提振制造业企业信心。此外,内、外部需求均改善明显,制造业预计维持良好扩张势头,经济短期继续回暖向好。

陈中涛同时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份PMI指数中,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有所扩大,产成品库存价格指数有所上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唐建伟也指出,由于一季度经济回暖仍是依赖加杠杆拉动投资等传统动能的支撑,结构失衡的问题仍然存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触底趋稳基本特点。由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深度转型时期,供需两侧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实质性缓解,新旧动能转换仍在进行中,要实现经济稳中有升,稳中有质,促进稳中向好可持续发展,需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