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长春:“一门式、一张网”服务企业、市民

长春:“一门式、一张网”服务企业、市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1日16:1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直面群众、企业办证难、办事难、走冤枉路等老问题,去年7月起,长春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推行“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工作。

新华社记者高楠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以前办老年证1个月都办不完,今天我在窗口一会儿就办完了。”日前,69岁的许春晖在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公共服务中心15分钟拿到老年证,免费乘公交车回家了。这是长春市“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给市民带来的“红利”。

直面群众、企业办证难、办事难、走冤枉路等老问题,去年7月起,长春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推行“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工作。

改革后,法人事项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自然人事项到街道和社区的公共服务中心就可解决。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一门式”,即进一个门办多件事,改变了过去满城跑、满楼跑的情况,办事时效大大提升。

“一张网”,是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办理、全程电子化,可追溯、可留痕、可监督。同步建立手机导航系统、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办事大厅,实体与虚拟有机融合、线上和线下良性互动,成为一张能办事、办成事的网。

记者通过手机下载了“长春办事大厅”客户端,只见事项查询申报、进度查询、缴费支付等功能一应俱全。当点开事项申报选项时,除申报表格外,还有填写范本供参考。这些人性化的细节设置可帮助不同文化程度的市民网上办理事务。

长春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张海治表示,“一门式、一张网”的核心是受审分离,办事的、管事的基本上可以不见面,企业和群众办事可以少求人、不求人。

“由于实行了受审分离,过去分诊式的112个办事窗口缩减到现在全科医生式的25个综合窗口。实现所有审批事项任何一个窗口都可办理。”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杜勇说。

过去办事难难在申报条件模糊不清,同一件事不同的审批人员会有不同的理解。事项标准化成为改革工作的重头戏。

记者了解,事项标准化工作基本完成。全市1900余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500余项实现了审批条件、审批要件、审批流程标准化,每个事项都能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示范文本和办事指南,989项已经入网上线运行,其余事项近期就能上线。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