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西启动健康扶贫攻坚行动 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

广西启动健康扶贫攻坚行动 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1日15:4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广西健康扶贫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先诊疗后付费”是广西健康扶贫的一部分。

新华社记者唐荣桂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住院一个多星期了,医院至今没有收任何费用。”广西上林县镇圩乡佛子村贫困户黄飞建患黄疸肝炎在上林县人民医院住院,不用交押金,只需出院时缴纳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部分。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广西健康扶贫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先诊疗后付费”是广西健康扶贫的一部分。

据介绍,因病致贫返贫已成为广西贫困人口脱贫路上的“拦路虎”,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约占23.3%,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家庭中,均有一名以上家庭成员患有各类大病或慢性疾病。

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行动计划”提出,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补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按个人缴费标准60%以上给予补助;参保贫困人口在统筹区域内及经转诊到统筹区域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政策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

“行动计划”还提出,将符合条件的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范围给予兜底保障;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综合补偿后,个人自付费用仍超过10%的部分,鼓励有条件地方予以适当补助。

“行动计划”明确,到2018年,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综合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到2020年,贫困县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和公共卫生机构设施达标率100%,县域内就诊率提高至90%左右,个人就医费用大幅降低,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