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特稿:遨游丝路“蓝海” 中关村“再创业”

特稿:遨游丝路“蓝海” 中关村“再创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4日14:5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中关村成立了“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为中关村企业抱团出征丝路保驾护航。相对于科技创新领先的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关村企业来说是一片更具开发潜力的“蓝海”。

新华社记者孙萍 李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杨絮漫天飞舞的季节,刘潇再次乘坐俄航SU5431航班从北京飞往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她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乘坐这趟航班了。作为北京东展科博公司的总经理,这位在俄罗斯远东建筑业颇有名气的女老板经常两头跑。东展科博在距离哈巴罗夫斯克约两小时车程的犹太自治州首府比罗比詹设立了子公司。

在以百度、联想、京东、小米为代表的中关村民营企业中,东展科博显得默默无闻。然而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企业近年来大力开发俄罗斯市场,在俄罗斯收获了远超国内的知名度。

东展科博只是中关村企业“走出去”的众多案例之一。如果说创新是中关村最抢眼的名片,国际化无疑正在成为第二张名片,而“一带一路”则是国际化名片上的“关键词”。

进军丝路“蓝海”

翻开亿赞普、神州高铁等中关村企业的宣传资料,都能看到醒目的世界地图。中亚、南亚、东南亚、中东、非洲等成为这些企业开拓海外业务的重点区域。

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潮中,中关村是当之无愧的弄潮儿,不仅将英特尔、微软、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引进来”,也推动了大批企业“走出去”。截至2016年年底,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的分支机构多达562家,海外上市公司达到100家。2016年,中关村企业在境外完成并购52起,涉及金额685亿元人民币

中关村管委会国际化业务总监曾晓东说,中关村“走出去”最早瞄准的是西方发达国家,正是在和美国、以色列、芬兰等国高科技企业交流合作的过程中,中关村诞生了百度、联想等世界知名企业。

然而,构成中关村国际化这部史诗巨制的,绝不仅是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京东在纳斯达克上市这样的大手笔,更是众多中小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国家的默默耕耘。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中关村成立了“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为中关村企业抱团出征丝路保驾护航。相对于科技创新领先的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关村企业来说是一片更具开发潜力的“蓝海”。

如今,放眼这片“蓝海”,中关村企业与风浪搏斗的矫健身姿令人喝彩。虽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面临风险和障碍,中关村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取得了早期收获,不仅有产品和服务走出去,也有资本和技术走出去。

在“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同方威视的安检设备给民众带去了安全感;在非洲近20个国家,四达时代开展数字电视运营,几百万用户欣赏到了中国影视作品;在伊斯兰教圣地麦加,神州高铁的列车清洗设备经受住了风沙扬尘的考验。

从事互联网跨境贸易和大数据业务的亿赞普集团把业务与“一带一路”紧密挂钩,正在逐步建立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信息、贸易和金融基础设施。在金融方面,亿赞普布局下一代国际清结算网络,并与吉布提政府合资成立了丝路国际银行。在信息方面,亿赞普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成立“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建立了“一带一路”综合数据库,支持运营“一带一路”国家官方网站。在贸易方面,亿赞普致力于打造丝路驿站,构建“通关、通兑、通链”的端到端贸易便利化生态链。

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说,“一带一路”给外向型企业带来新的竞争格局,也使企业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整合。亿赞普珍惜“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致力于用商业模式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极大激发了中关村企业“走出去”的热情。在建设“一带一路”的浪潮中,以创业精神著称的中关村企业在异国的土地上再次踏上创业征程。

共建绿色健康智力丝路

与国有大型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方面表现抢眼不同,中关村民营企业凭借科技创新优势,在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和智力丝绸之路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俄罗斯远东的黑土地上,刘潇率领的团队正在与俄方加紧沟通,争取在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签署农业方面的合作协议。

2013年,俄远东地区遭遇严重洪灾,刘潇的企业在3个月内为灾民建设了两栋住宅楼,总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这一义举使企业得到了俄政府的尊重和信任,犹太自治州州长莱温塔尔代表俄总统普京向刘潇颁发了国家友谊勋章。

合作开发远东是中俄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领域。在政策春风中,刘潇感受到了阵阵暖意,也确定了公司在海外的新业务。

刘潇说,犹太自治州的土地成本优势和中国消费者对绿色有机食品的需求促使公司进军有机农业。公司今年在犹太自治州启动了有机农业基地核心示范区的规划和设计工作,准备建设培育蔬菜、水果、花卉等的温室大棚以及中草药种植基地等。

“我们的梦想是打造中国境外最大的绿色安全食品生产基地,建设一个国家级的境外农业园。”刘潇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期盼以科技创新驱动的、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当地民众需要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中关村企业在现代农业、环保、新能源、医疗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有责任、有能力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和智力丝绸之路。

近年来,中关村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环保、医疗卫生和人才培养合作。神雾集团为印度、印尼等国提供节能环保技术解决方案;泰宁科创公司在斯里兰卡收集和利用雨水,为当地4万余名肾病患者提供洁净水;谊安医疗公司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设立分支机构,其医疗器械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50余个国家销售;启迪清洁能源公司在肯尼亚建设绿色低碳经济适用房,在伊朗建设风力发电厂。

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今年3月启动“藤蔓计划”,为建设智力丝绸之路储备人才。据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介绍,“藤蔓计划”已经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为中关村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搭建合作桥梁。

“藤蔓计划”正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各国的播种机。一些通过“藤蔓计划”在中关村企业实习的留学生希望将中关村的技术项目带回自己的祖国,做“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

从倡议到实践,“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已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中关村企业将在这一新阶段中提升与沿线国家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深入推进全球产业链和技术创新链融合发展,收获“再创业”的硕果。(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