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发布

“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发布

经济参考报2017年05月05日09:1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科技部日前发布《“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公共安全科技领域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涵盖了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综合保障与应急等公共安全科技领域。

科技部日前发布《“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公共安全科技领域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涵盖了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综合保障与应急等公共安全科技领域。“十一五”以来,我国公共安全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快速发展,初步建立了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体系。当前,公共安全科技创新呈现不同领域加速融合、科技—产业—管理协同发展的趋势,特别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助力公共安全科技飞速发展。

规划重点围绕公共安全关键科技瓶颈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设置五大重点任务,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理论基础;统筹研发部署,突破关键技术;着力成果转化,支撑引领发展;推进平台建设,强化创新能力;深化国际合作,开放共享共赢。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以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强化能力,务求实效;开放融合,协同创新;示范应用,培育产业的原则,面向公共安全保障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围绕公共安全关键科技瓶颈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使我国社会安全监测预警与控制、生产安全保障与重大事故防控、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城镇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治理、公正司法与司法为民、国家公共安全综合保障总体技术水平由跟跑向并跑迈进。

据了解,下一步,科技部将围绕“平安中国”重大需求,依据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全创新链设计,系统部署,为健全我国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钟源)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