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新闻分析:我国再生资源行业的“大时代”何时来临?

新闻分析:我国再生资源行业的“大时代”何时来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5日10: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随着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2016年实现了回收量和回收值双增长。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随着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2016年实现了回收量和回收值双增长。不过专家认为,我国资源利用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相关行业标准、法规建设亟待完善加强。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日前在上海发布的《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6)》显示,2016年废钢等10个主要品种国内回收量2.47亿吨,同比增长5.5%;回收值5563亿元,同比增长5.2%,扭转了近几年连续下滑的趋势。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蒋省三介绍说,2016年我国再生资源市场出现多个好迹象,资本市场开始关注并进入这个行业。截至2016年12月,新三板挂牌再生资源类企业已有33家。另外,行业内企业积极谋求转型、寻求跨界合作,新型产业模式不断涌现。

蒋省三说,行业内企业开始关注垃圾分类、注重农村废弃物回收利用,进入了原来未曾进入的领域。有些企业正在研究生产可降解、可做肥料的地膜。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将带动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在专家看来,再生资源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再生资源如果做大,可以减少对原生资源、自然资源的开发,可以增加战略储备,保护生态系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程会强说,资源通常是越来越稀缺的,而再生资源是少数仍在不断增长的资源之一。

“再生资源是我国破解资源瓶颈的有效突破口。”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爱国举例说,我国钢铁产业铁矿石大量依赖进口,而废钢利用率却偏低。由于存在技术障碍,以前我国废钢铁添加利用率不到9%,现在有些钢厂转炉里添加的废钢比例已经可以达到18%、19%,既减少了污染排放,也减少了铁矿石的进口。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案室主任翟勇说,当下我国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体现。目前我国对铜的回收率可以达到80%,而以前回收不当,大量资源被当做垃圾废弃掉,不但产生浪费,而且很容易对土壤、地下水、河流造成污染。

不过,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在资源利用效率和相关行业标准、法规建设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要迎来自己的“大时代”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翟勇说,我国资源利用率水平比欧美发达地区低了20%-30%,回收率也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大家经常提到的工业固废,在欧洲一些国家管它叫工业附产物,通过物联网、互联网搭建平台实现了再回收再利用。在行业标准和相关法规建设方面,美国和俄罗斯都有相关法规注重生态系统恢复建设,比如美国成立专业基金关注生态恢复。而我国在二次资源利用和再生资源利用领域的法制建设相对滞后,亟待完善加强。

“行业标准和行业规划缺失是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管爱国说,如果行业标准不完善、发展规划不清晰,就容易存在弄虚作假,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企业很难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也不敢投资这一领域。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生产中心副总工程师乔琦说,完善行业标准不仅要着眼从业标准、产品标准建设,也要进一步明晰再生资源利用途径、行业分类以及进出口管理标准,要加快解决再生资源行业目前存在的“想收的资源收不上来,想进的资源不能进”等问题。(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