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财政部从8方面考核地方财政管理工作

财政部从8方面考核地方财政管理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6日10:1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国务院对落实重大政策成效明显地方实施的24条激励措施中,有1条是针对财政管理工作绩效突出地区进行奖励。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国务院对落实重大政策成效明显地方实施的24条激励措施中,有1条是针对财政管理工作绩效突出地区进行奖励。

“这是因为从财政职能角度考虑,做好财政工作对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等具有重要作用,地方财政部门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当地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生活。”许宏才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日举行表扬激励落实重大政策成效明显地方例行吹风会。据介绍,按照国务院部署,财政部会同地方财政部门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财政管理绩效考核与激励暂行办法》。具体包括8个方面:

——预算执行进度。财政预算批准后,就应当按照预算尽早尽快地执行,所以设定了这个指标,以激励地方尽早尽快地执行预算,而不是到了年底再支出。

——财政收入质量。财政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两部分。在收入质量中主要考核税收收入占比,既有静态的考核,也有动态的考核。税收收入占比越高,得分越高。这样可以引导地方减少违规收费或乱收费。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主要是激励地方尽可能减少当年预算中没有用完的资金,并且将剩下的资金在第二年及时使用,从而减少资金沉淀。

——国库库款管理。国库资金既要保证财政支出的正常需要,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又要避免国库里的钱太多,没有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为防范债务风险,设定政府债务率指标、利息支出率指标、偿债率指标等3个考核指标,避免地方地方政府过度举债。

——预算公开情况。主要是考核地方政府是不是按要求进行预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通过监督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

——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主要是考核地方专项资金规模是不是太多,资金是不是统筹平衡和安排。

——与督察相关的扣减指标。前几个指标都是正向激励指标,这个指标是负向扣减指标。主要是根据审计署、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以及相关专业部门检查督察中发现的问题,按照问题性质和数量进行扣分。

许宏才指出,上述8个指标主要是围绕如何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高财政管理绩效设定,既可以量化,又具有一定客观性。同时,根据重要程度,对上述8个指标设定不同权重。(郁琼源、何晓源)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