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将从五大方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将从五大方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1日10:0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财政部在推进预算管理绩效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前瞻未来,将从五大方面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把资金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新华社记者申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是建立现代预算制度的突破口。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日前表示,近年来,财政部在推进预算管理绩效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前瞻未来,将从五大方面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把资金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王克冰是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中国预算绩效管理论坛2017——绩效预算与政府治理专题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近年来,财政部致力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方面推进制度建设,发布了绩效目标、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等一系列文件;另一方面推动政策落地,使政策在应用中发挥成效。

他认为,当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做实绩效目标,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的全覆盖;对水利部银监会审计署等15个部门启动了绩效执行监控;对25项重点民生政策和重点专项开展重点评估,涉及资金3千多亿。此外,还推动各部门开展绩效自评,并实现了绩效的全面公开。

“然而,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或将显现。”王克冰说, 尤其是当前财政收入进入中低速增长时代,支出的刚性短时期内很难扭转,面对较为突出的财政的收支矛盾,需要继续挖潜,让绩效更加深度地潜入到编制环节和执行环节。

他表示,前瞻未来,需要从五大方面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是推动绩效管理更深度的融入到预算的全过程,扭转一些部门“重分配、轻管理”的固化思维;二是解决地区之间预算绩效水平层次不齐的现象;三是规范并创新绩效管理的技术手段和方式方法;四是加强多方协调,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五是进一步健全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包括事前、事中、事后的评价和绩效目标标准化的管理。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王克冰说,预算绩效管理除了可以促使政府部门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之外,还可以使得政府行为更加规范、高效,从而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