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大力发展养老金专营机构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大力发展养老金专营机构

中国证券网2017年05月12日14:0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今日在上海举办的“第8届富国论坛”上表示,未来几年,中国将进入老龄化高峰期,我们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全社会都应该抓紧做好应对老龄化的准备。

“未来几年,中国将进入老龄化高峰期,我们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全社会都应该抓紧做好应对老龄化的准备。”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今日在上海举办的“第8届富国论坛”上表示。

胡晓义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资产共75000亿左右,占GDP10%,虽然相比过去实现了较快增长,但仍不足以应对老龄化高峰期的挑战。相比来看,美国养老金资产21万亿美元,是GDP的1.5倍,且构成了长期资产的投资的绝大多数来源。在此方面,中国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大。

据介绍,目前我国通过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等方式管理养老金资产,解决了很多问题,但也存在各种政策、体制、监管等多方面的矛盾与问题。

他建议,第一,要大力发展养老金专营机构,突破分营的局面,重新建立体系框架,将居民存款引向长期的养老金产品,并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 第二,理顺监管体制,实施综合监管。有条件时,可以设立专门的养老金监管机构,有利于养老金长期发展。(王诚诚)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