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就“一带一路”PPP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就“一带一路”PPP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7日09:0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14日就“一带一路”PPP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

新华社记者余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14日就“一带一路”PPP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

具体来说,《谅解备忘录》就推进“一带一路”PPP合作,作了四方面约定。

第一,帮助“一带一路”沿线的联欧会成员国建立健全PPP法律制度和框架体系,吸引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并且确认符合欧会“以人为本”发展目标的PPP项目。

第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筛选10个PPP项目典型案例,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推广PPP模式提供借鉴参考。

第三,建立“一带一路”PPP国际专家库。专家库由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熟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PPP法律和不同发展阶段(包括规划、采购、项目建设、运营、维护和融资等)的专家组成。

第四,建立“一带一路”PPP对话机制。举办多边对话论坛,邀请包括政府、商界、金融机构和来自学术界与社会上的专家等参加。

《谅解备忘录》提出,“一带一路”PPP合作有利于推动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符合联合国2030年“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和“一带一路”的指导思想。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既有利于存量项目,也有利于增量项目,加快推动符合要求的项目“落地生根”,可以产生“滚雪球”的效应。

“'一带一路’倡议,将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促进人类的进步和繁荣。联欧会希望发展'以人为本PPP’,它的特点是变革、绿色和以人为核心。'以人为本PPP’可以增加人们获得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机会,并提供利益相关者参与的权利和可能性。”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克里斯·巴赫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说,“我们将与联欧会等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进、抓好落实,尽快取得实质进展,充分发挥PPP模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PPP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王天义教授认为,《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有利于中国PPP模式“走出去”;有利于总结全球和中国PPP项目经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PPP制度建设和智力支持,增强各国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管理效率。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体现的理念非常契合,从而使得“一带一路”倡议为联合国推动实施“以人为本PPP”新理念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为推动“一带一路”PPP合作的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外交部、环境保护部等13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了工作机制,并推进了一系列工作。包括与联欧会签署了有关PPP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与保监会、清华大学共同发起成立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与联欧会共同指导举办了首届中国PPP论坛(青岛),征集“一带一路”PPP项目典型案例等等。(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