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船头朝外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船头朝外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7日15:2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三年多来,重庆对外经贸集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开展进出口贸易117.98亿元;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73.79亿元,修建公路635.68公里、房屋72.75万平方米,直接为当地人提供就业岗位10600余个。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重庆企业纷纷响应,加速全球织网,一方面将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另一方面企业通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自身转型发展。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带头践行,三年多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开展进出口贸易117.98亿元;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73.79亿元,修建公路635.68公里、房屋72.75万平方米,直接为当地人提供就业岗位10600余个。

船头朝外,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问计于员工,问策于基层,通过集思广益,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确立了“船头朝外、升级上档、激发活力、优化管理”发展战略和“做平台、做渠道、做集成”发展路径,努力打造平台服务商、渠道供给商、系统集成商。

“当时通过大讨论,外建集团明确了‘巩固非洲、做大一带、拓展一路’开发思路,这为大集团工程板块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重庆对外经贸集团骨干子企业外建集团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70%以上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既带活了这些国家就业,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重庆品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外建集团‘走出去’历史长达30多年,一代又一代外建人循着前人的足迹,承包承建国外工程与援外项目,在苏丹、约旦、利比里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尼泊尔等国架桥、修路、建房,CICO(外建集团英文名缩写)在当地是有口皆碑。”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子企业外建集团负责人如数家珍。

据介绍,外建集团在亚洲、非洲、东欧等地区设有20余个海外机构。迄今共完成120余个国际工程项目,修建了5000多公里公路,建设了约旦巴卡医院、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塞舌尔奥凯普小学等大型援外建筑46个,连续4年入选ENR全球国际工程承包企业250强,连续5年获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信用评价AAA级,多个项目获国家及地方优质工程奖,其中承建的苏丹总统府项目2016年获境外工程鲁班奖。

重庆外建集团

图示:重庆外建集团承建的苏丹总统府

事实上,作为重庆市实施海外工程的龙头企业,外建集团一直在业态上谋划向建筑产业上下游价值链延伸,从单一的工程施工向集规划设计、咨询评估、工程监理、机电工程安装和新型建筑材料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业态转型,从单一的投标发展到以产融结合为核心的境内外集成包装。

今年4日1日,国家住建部核准外建集团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成为重庆市第三家获得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这正是外建集团实施船头朝外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好印证。”外建集团负责人认为。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旗下另一家子企业——1983年7月成立的重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则是全市最早跨出国门、在海外经营时间最长并有着骄人业绩的企业。30多年来,国际集团在亚洲、非洲国家和地区先后承建了数十项总金额近100亿元的大型国际工程项目,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横跨世界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除了工程板块外,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还积极开展进出口贸易。

今年一季度,重庆对外经贸集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贸易13.98亿元、同比增长15.2%,沙特、泰国和马来西亚分别以4.17亿元、3.47亿元、1.89亿元位列前3名。其中,进口商品主要包括有色金属、化工产品、机电产品、矿产品、婴幼儿用品等,出口商品主要包括机电设备、部分基建物资等。

责任担当,助力“一带一路”民生

2014年3月,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利比里亚成为重灾区,外资企业纷纷撤离。外建集团利比里亚公司在保证员工免于感染的同时,全员坚守在利比里亚。

中国进一步加大对埃博拉国家援助,要在利比里亚援建一所诊疗中心,必须在一个月内完工。2014年10月29日,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重庆外建集团。

仅用三天时间,外建集团支援该项目的技术人员、物资设备就迅速就位,埃博拉诊疗中心的建设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1

图示:重庆外建集团承建中国政府援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项目主体工程

该埃博拉诊疗中心不同于其他援建设施,作为一个高标准的传染病防治医院,在病区设置上就有重症区、留诊区和隔离区等多种,而电子监控、冷热水系统、对讲、厕所等均是独立系统,这需要从技术设计上反复研究。

最终,仅用时27天,一座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共19栋板房、配备100张床位的埃博拉诊疗中心拔地而起,为利比里亚人民抗击埃博拉病毒做出重大贡献。这一速度也被利比里亚政府和国外媒体盛赞为“中国速度”。(刘世华)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