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张学勤:用新发展理念统筹指导全国特色小镇建设

张学勤:用新发展理念统筹指导全国特色小镇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8日12:1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司长张学勤表示,小城镇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前小城镇建设面临着诸多新机遇。他认为推进小城镇发展应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等基本原则。住建部将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筹协调指导全国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工作。

新华社记者李军杰

合肥(CNFIN.COM/XINHUA08.COM)--在18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特色小镇投资建设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司长张学勤表示,小城镇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前小城镇建设面临着诸多新机遇。他认为推进小城镇发展应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等基本原则。住建部将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筹协调指导全国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工作。

<p>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司长张学勤致辞</p>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司长张学勤致辞

张学勤表示,小城镇是连接城市和农村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农民就近城镇化的重要途径,同时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平台。当前小城镇建设面临诸多新的机遇。随着高铁、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手机、电脑和互联网的快速普及,极大地缩短了小城镇与外界的时空距离,小城镇的土地、人力、自然和历史文化等要素被激活,涌现出一批“乡村旅游”“互联网+物流”等新业态,给小城镇带来新的经济活力。

针对小城镇建设,张学勤提出五个基本原则。一是市场主导。积极引导小城镇要素资源与市场信息对接。要扶持一批骨干企业、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二是政府引导。对一些具备一定条件的小城镇,应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三是产镇融合。各地示范镇、中心镇建设的实践表明,产业支撑对城镇建设至关重要。四是突出特色。小城镇建设不能千篇一律,要依托当地资源和特点,形成自己的特色。五是因地制宜。各地应科学确定重点镇和特色小镇,合理控制数量,有序有效推进,避免一哄而上。

张学勤表示,接下来,住建部将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筹协调指导全国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工作,探索小城镇建设健康发展之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据了解,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特色小镇投资建设论坛”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举办,旨在展示中国特色小镇建设的成果,搭建产业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