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创新迈上新台阶 开放抓住新机遇——从中博会透视中国中部经济新蓝图

创新迈上新台阶 开放抓住新机遇——从中博会透视中国中部经济新蓝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9日09:2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5月17日至19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安徽合肥举行。作为展现中部地区崛起成就的窗口和扩大开放的平台,中博会期间,有眼花缭乱的高科技展品,也有涉及行业众多的各种推介会,创新、转型、开放成为中部六省经济新动能的“关键词”,不仅勾勒出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十年来的发展轨迹,而且在“一带一路”倡仪引领下,发展机遇不断增多,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新华社记者姜刚、程士华、汪奥娜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17日至19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安徽合肥举行。作为展现中部地区崛起成就的窗口和扩大开放的平台,中博会期间,有眼花缭乱的高科技展品,也有涉及行业众多的各种推介会,创新、转型、开放成为中部六省经济新动能的“关键词”,不仅勾勒出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十年来的发展轨迹,而且在“一带一路”倡仪引领下,发展机遇不断增多,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创新迈上新台阶

“我们邀请全球各地的资深技术工程师、顶级工业设计师及产品专家加入华米创业团队,先后推出了小米手环、小米体重秤、自有品牌Amazfit手环、华米智芯等智能产品。”华米科技副总裁章晓军说,每年都有新产品,每年都上新台阶,公司尝到了创新的甜头:2014年-2016年销售收入分别为1亿元、10亿元和15亿余元,预计今年将突破20亿元。

华米科技的成长历程,是中博会诸多参展企业通过创新谋发展的缩影。本届博览会以“创新发展新理念,'一带一路’新机遇”为主题,近8万平方米的展览馆中展出了包括量子通讯、托克马克、科大讯飞语音产品等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先进技术产品。

受益于创新的企业还很多。身份证往系统里一刷,或者车牌号往系统里一输,行动轨迹全部都知晓……湖南乐泊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超说,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车牌识别技术,可实现整个城市管理中对人对车的智慧管控,目前已经在44个智慧城市的建设中落地,未来有望形成智慧城市大数据。

如今,从尼龙扳手到光敏树脂白陶象,从珠宝首饰模板到随形冷却模具,都可以用3D打印实现。成立半年多的河南3D打印研究院将自主研发的3D打印设备应用于医疗、珠宝、文物修复与复制等领域。研究院工程师张平举例说,为新乡平原博物馆制作的白陶象,从扫描数据到复原,人工来做需要半年,借助3D打印技术一周就可以完成。

区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以安徽省为例,目前全省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24.6万人,科研机构4817个。全省有大科学工程5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23个。2016年获授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53万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

“创新已成为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名片。”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说,这催生新动能不断涌现,为崛起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也为弯道超车提供了新支撑。

转型走出新天地

随着中部崛起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的深入推进,中部地区的区位交通、市场潜力、人力资源等优势更加凸显。在经济新常态下,各地积极探索转型发展,走出一条新旧动能融合转化之路。

晋煤集团在传统煤炭、煤机等产业外,将激光投影作为转型升级方向。晋煤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刘勇说,晋煤激光的高端RGB纯激光投影产品已应用于工程投影、专业院线、私人影院等,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拥有3DLP技术的企业,目前,全国已有100多家影院使用了晋煤激光的投影系统,占全国激光影院市场份额的20%。

产业转移是中部地区打造内陆新高地的一大“法宝”。“从珠三角来到江西,是因为中部为承接产业转移做好了准备,手机配套产业链在江西齐全,企业能借助传统产业规模,发展高新技术。”江西凸凸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乐说,企业自主品牌的裸眼3D智能手机,有望近日实现量产。

一些传统优势产业还在追求制造模式的转型升级,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正成为产业发展的新风向。在安徽省合肥市柏堰科技园,凯邦电机公司从国外进口了自动化生产线,10台电机绕线器能够同时工作。该生产线每日产量达3000台,而企业用工却由原来需要50名操作人员减少到仅需2名上下料人员。

“中部地区各地的实践证明,转型走出新天地。”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程必定认为,中央在2006年作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决策,随后配套出台多项政策,加之承接产业转移、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从各项指标看,这十年是中部地区发展最好的十年。

开放迎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为我们插上了翅膀,让我们有能力飞得更高、更远,我们的国际化有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说,中博会让海螺这类谋划国际化的大型企业,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

2013年以来,海螺集团“走出去”加力提速。截至2016年底,海螺集团在印尼、缅甸、柬埔寨、老挝、俄罗斯等五个国家先后注册设立14家公司,累计完成投资79亿元,已形成熟料产能510万吨,海外员工达1700多人。

扩大对外开放,就能迎来新机遇。本届中博会参会来宾超过4200人,其中境外来宾约800人,涵盖60个国家和地区。期间,安徽省向海内外客商推介发布500个重点优势项目,涵盖家电、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多个行业。

开放为经济转型提供新动能。今年1-3月,湖南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保持快速增长,自贸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建设不断推进,有望取得新突破。其中,湖南进出口总值已连续3个月实现大幅度增长,1-3月,进出口总值420.2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52.5%。(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