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专家深度解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商务部专家深度解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9日10:3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5月1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家解读媒体见面会,与会七位专家从各方面深度解读此次会议,并发布了“一带一路”框架下欧亚经贸合作典范、东南亚产能合作机遇等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剖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全球经济治理、区域经济合作、对外贸易发展等重要议题。

新华社记者司淑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必将对我国和全球经济增长产生深远影响。

5月1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家解读媒体见面会,与会七位专家从各方面深度解读此次会议,并发布了“一带一路”框架下欧亚经贸合作典范、东南亚产能合作机遇等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剖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全球经济治理、区域经济合作、对外贸易发展等重要议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家解读会现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家解读会现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认为,“一带一路”峰会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它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起点,是“一带一路”发展理念的新高度,同时也是经济全球化发展道路的新诠释。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张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张威

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所长梁桂宁则详细介绍了5月14日峰会发布的重要成果——《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并就我国企业在践行共商、共建、共享以及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做了深刻阐述。梁桂宁认为,我国企业对外投资不仅推进和促进贸易合作,还增加了东道国的就业机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中,给当地创造的就业机会多达18万。梁桂宁说,“当然,我们也希望通过加强跟各利益相关方、东道国的交流沟通与协作,来为我们双多边的投资和贸易提供便利。”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副所长刘华芹称,中国欧亚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的合作典范,“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合作倡议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由此凸显了欧亚地区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各国对共建“一带一路”表现出极大热情,以各种方式与中方对接和磋商,积极推动大型项目建设。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在欧亚地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早期收获。

此次“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贸易畅通是商务部牵头建设的重要内容,商务部已与6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共同发布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商务部研究院产业所国际经济交流处副处长祁欣表示,合作倡议注重三个方面内容:一是确定了推进贸易畅通的合作原则;二是提出了推进贸易畅通的合作举措;三是展示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姿态。

商务部专家还指出,中国秉持开放合作精神,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