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河南沈丘: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河南沈丘: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9日10:5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河南省沈丘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实施绿色农业安全供给、农业生活休闲服务、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在现代农业之路上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新华社记者李连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扶优扶强“三槐”等特色农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设网店、微店;规划建设一批农业生态公园、特色村镇......近年来,河南省沈丘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实施绿色农业安全供给、农业生活休闲服务、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在现代农业之路上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互联网+”拓展销售渠道

“我们在网络上卖冷鲜和真空包装的槐山羊肉已两年了,从沈丘出发送到上海顾客手中只需几个小时,肉的口感、新鲜度都有保障,大家口口相传,回头客也就越来越多。2016年入秋到今年春节期间的销售旺季,公司卖出60000多斤羊肉,互联网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销售的窗。”沈丘县槐山羊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孙振伟介绍说,槐山羊是沈丘特有品种,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商业价值很高。但由于对生存条件要求苛刻等问题,纯种槐山羊濒临灭绝,为了保护槐山羊特色品种,他们与华中农大建立技术合作关系,成立了槐山羊原种保护和繁育中心,主要从事槐山羊的提纯复壮、养殖加工,并在互联网上进行销售。

沈丘县是传统农业大县,现代农业发展迅速,除槐山药、槐山羊、槐树绿化苗木“三槐”品牌产品外,还拥有粮食、畜禽、水果、莲藕、食用菌、蔬菜等各类种、养专业合作社1200多个,绿色、有机特色优质农产品非常丰富。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发展,通过加强电商知识应用技能培训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仓储物流等公共配套服务,有效促进了网商在农村的集聚发展。同时,开展“网上农产品直销”和“时令农产品预订”,或依托第三方网络团购促销平台开展季节性特色农产品团购促销活动,以促进季节性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

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22个农村电商服务点,注册网商3000家,初步形成了以货源地、供应链管理为重点,以本地涉农企业电商为龙头的全方位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

 ——科技发力助转型

“现在大棚里有滴灌设备,需要施肥浇水时,俺只要打开智能电源开关,就能自动滴灌,五六个小时后,就干完活了。中间不需要人进棚忙活,更不需要人盯着,大大节省了劳动力。”日前,在沈丘县周营乡现代高效农业园区,端坐操作室,正通过物联网智能系统,采用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新技术,悠闲地管理蔬菜的技术员韩峰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传统农业靠经验,现代农业靠科技。沈丘县加快推动增长方式主要从依靠物质投入向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转变。

;此前一直在外做生意的韩峰,在家乡创业优惠政策的感召下,毅然返乡创业,流转村民土地200余亩,建起了日光温室和高标准大棚,“摇身一变”成为“新农人”。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指导下,韩峰投资添置了一套“顶尖”的高端“水肥一体化”智能技术管理设备,提档升级了农业装备,从而实现了蔬菜种植经济效益最大化。

“水肥一体化智能技术是将施肥和滴灌相结合的一项新技术,具有节水、节肥、省工等特点,我们县多个示范点的试验数据表明,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节水30%-60%,节肥30%-50%,每亩蔬菜一季省施肥、浇水、打药劳力约15-20个百分点。该县农业局植保专家武和平向记者介绍说,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能降低大棚湿度,减轻病虫害发生,从而减少农药使用,保证了蔬菜质量安全。

据悉,如今这项新技术,已进入该县20余家以蔬菜为主的农业种植合作社,亩均效益在1.8万元以上,收入是大棚蔬菜常规种植模式的两倍。

 ——融合发展增活力

4月29日,“五一”小长期的第一天,家住沈丘县城区的孟凡志没有在家休息,而是带上女儿到纸店镇卢庄行政村的农业生态园体验农耕生活。“孩子听说要带着她'下乡’,特别兴奋,早晨6点半自己就起来开始准备。”说到“下乡”,孟凡志7岁的女儿满心欢喜。

刚到生态园,一家人就忙着观赏野生鲤鱼、在月季花海拍照、探访民俗、田间劳作,玩得不亦乐乎......

“现代农业必须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规模农业、效益农业、市场化农业,发展乡村旅游,是较为有效的一种融合方式,利用观光、采摘等经营模式把传统农业种植提升到第三产业,群众则通过为游客提供农耕体验,从单一的种植行为转变为种植+服务双模式,在不改变生产资料的情况下,大幅提升了收入。”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介绍,该县已涌现出各类农业生态产业园80余个,覆盖面积达15万余亩。

谈到未来的发展,皇甫立新表示,沈丘将继续通过拓展农业的多功能性,鼓励各地依托农村碧水蓝天、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物质与非物质资源,有规划地开发休闲农庄、乡村酒店、采摘农园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扶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订制认养等新型农业业态,打造休闲农业精品园区(村),“吃、住、行、游、娱、购”等功能配套将一应俱全,积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农民收入。让城乡居民更好地参与农业劳动体验,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体验到农事。

[责任编辑:邹晨洁]